【鼠年行大運】細「鼠」回憶:歷史上的鼠年女籃 (上)

鼠年行大運

農曆新年將至,送走了豬年之後結束了一輪12年,2020重新開始,又是屬於生肖之首老鼠的一年。歷史上的鼠年台灣發生過哪些女籃大事呢?讓我們一路從1972年出發,來趟回溯之旅,一起細「鼠」回憶!

1972年

中華女籃亞錦賽亞軍:亞洲盃(前身亞錦賽)女子籃球賽歷史上曾有兩度在台灣舉行,分別是1968年的第二屆以及1972年的第四屆,兩次主場都在台北,其中1972年中華隊雖然在決賽以51:66輸給韓國沒能留下冠軍,但仍寫下在這項競賽中最佳的銀牌紀錄。

中華電信女子籃球隊成立:中華電信前身是交通部電信總局,1972年為響應全民體育運動成立女子籃球隊,這支將近50年歷史的老字號球隊不僅人才輩出,也是球星製造機,從馬怡鴻、文祺,到黃湘婷、潘姿吟及黃郁婷等,一路獲得眾多球迷擁護支持,人氣歷久不衰。

亞東女籃載譽歸國:民國54年,台灣首支由工商界籌組的亞東女籃(亞洲水泥、遠東紡織和亞東化纖等公司合力支持)成立,網羅全台各路好手,曾兩度在全省聯賽擊敗國泰女籃前身純德女籃,結束當時的「純德王朝」。1972年亞東女籃啟程前往美國及中南美洲進行長達89天的訪問賽,比了47場,獲得39勝8敗的佳績,回國後受到政府代表及群眾的夾道歡迎,相當風光,也為當時國際處境困難的台灣爭取更多能見度。

電信女籃
上一季(2019)電信女籃陣容

1984年

豪登西亞vs雪莉米勒瓊斯盃經典對決:世界女籃舞台上的許多巨星級人物,過去都曾經來台參與瓊斯盃,包含現在的WNBA球星、助攻紀錄保持人柏德(Sue Bird),日本女籃亞洲盃連霸元老、精神領袖吉田亞沙美等。1984年,巴西女籃傳奇豪登西亞(Hortencia Marcari)與美國女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雪莉米勒(Cheryl Miller)在瓊斯盃對決,吸引1萬5千人擠爆當時的中華體育館。

2018年FIBA舉辦「最偉大女籃球員」球迷票選活動,名人堂等級的豪登西亞以最高票打敗一眾競爭對手(點擊連結看所有名單)。豪登西亞在1973、1983、1990及1994四度拿下世界盃得分后,1994年更帶領巴西拿下隊史唯一一座冠軍,1984年他也在瓊斯盃拿下得分及助攻后。雪莉米勒則是NBA溜馬傳奇球星「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的姊姊,球員生涯曾寫下過單場個人105分的超狂紀錄。

「歐妮」李亨淑奧運銀牌:1992年從韓國來台的李亨淑教練是普門中學、佛光大學女籃隊的重要推手,球員們總是以「歐妮」(韓文的姊姊)來稱呼在他們心中亦師亦母亦友的李亨淑教練,從球員到教練奉獻給台灣女籃,直到2015年結束了在台23年的生活。不只是優秀的教練,「歐妮」李亨淑代表韓國女籃寫下許多豐功偉業,1984年參加洛杉磯奧運更寫下銀牌的輝煌紀錄,也是韓國女籃史上的最佳成績,另1984、1988亞錦賽冠軍,1990亞運金牌等,是韓國女籃界的「國寶級」人物。

這一年出生的鼠寶寶:「籃球精靈」文祺、「禁區大神」蔡佩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