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比認證超級高中生 海莉為紀念祖父婉拒冠軍大學

Hailey Van Lith

日前在NBA「最佳第六人」Crawford所舉辦的訓練營中,一位與男球員相比也毫不遜色的美國高中生海莉.范莉絲(Hailey Van Lith)紅極一時,IG追蹤人數高達37.7萬。無論運球掌握度、身體對抗性都極佳的她,曾代表美國參與U17、U18、U19賽事及U18 3×3世界盃,拿下四面金牌。海莉可說是美國女籃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連退役NBA球星科比都帶女兒琪琪(Gianna Bryant,小名Gigi)欣賞海莉的比賽。

如此的高中球星當然有不少大學教練向她遞出橄欖枝,包括去年度冠軍貝勒大學 (Baylor University)。簽約當天海莉卻選擇加入去年僅有八強的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並在發表會上朗誦一封寫給過世爺爺的信說明背後原因。

「我知道你和上帝正笑著看我,因為紅色正是你最喜歡的顏色,我選擇路易斯維爾大學。」

海莉的天賦無庸置疑,但她的強大並非天生神力,而是來自每日的苦練。自小學五年級起,海莉的父親寇瑞(Corey)每日租下體育館替女兒量身打造個人訓練課程,結束球隊練習後接著又訓練至晚上十點。日復一日的訓練和高壓式的教導,讓海莉和父親寇瑞時常起爭執,幾乎每日都會到場觀看的爺爺蓋瑞(Gary)則會扮演鼓勵、支持的角色,也因為如此,比起父親,海莉和爺爺蓋瑞的關係更為親近。

可惜蓋瑞還沒能見到孫女在國際賽場上叱吒風雲的樣子便已因心臟病離世,但他始終是海莉心中的支柱。海莉說:「雖然你從來沒看過我高中球賽,但我知道你一直跟大家一起坐在第一排。每次我看著體育館角落的空椅子,便會想起那些你看著我們訓練的夜晚。」

Hailey Van Lith
照片來源:FIBA

直到今日,海莉與父親的訓練課程仍持續著,她真正化身「訓練魔人」,個人體能訓練、球隊訓練、緊接著又是與父親的課程,一次受訪時她脫口說出:「其實我沒把球隊訓練算在裡面,畢竟那是每個人都要做的。」幾次國際賽經驗更讓海莉對自己自信滿滿、對未來抱負極高,一席對未來的目標讓聽者也充滿期待:「我想成為一名偉大的球員,想拿下最佳新人、最佳選手(NCAA),想和我的球隊一起拿下冠軍,想在WNBA首輪被指名。我還想加入奧運隊伍,拿下奧運金牌。」

影片:Hailey Van Lith is SHUTTING DOWN HATERS 😈 | SLAM Day in the Lif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