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BL】目標成為「關鍵時刻值得託付的後衛」 人氣后司令塔町田瑠唯

町田瑠唯

2019年日本女籃在亞洲盃創下隊史輝煌的四連霸紀錄,其中在準決賽擊敗上一屆(2017)決賽對手、這次派出一軍陣容二度重返亞洲盃企圖雪恥的澳洲隊;金牌戰再以三分之差澆熄中國隊從2018年亞運一路重燃、奪回冠軍的復仇之火。站穩亞洲霸主地位的日本女籃,代代出產的招牌「司令塔」(後衛)新人輩出,2017年有藤岡麻菜美(Fujioka Manami),2019則是本橋菜子(Nako Motohashi)竄出頭,這次明星賽得票最高的人氣后町田瑠唯(Machida Rui)雖然相對低調,卻是中生代穩紮穩打的先發陣容。

北海道出身的町田今年26歲,2011年加盟WJBL富士通隊並拿下新人后,同年獲選U19世界盃最佳五人與助攻后。除了是WJBL三屆助攻后,這個賽季(2019-2020)町田也完成生涯1500次助攻紀錄,成為僅次於吉田亞沙美的現役第二高,相當受歡迎的町田這次明星賽以最高13,919票榮登人氣后。2014年加入成人國家代表隊,成為日本女籃的連霸班底,2019年更成為先發主力陣容,町田精準到位的傳球能力、判讀的視野與球商超群,2013年來台參與瓊斯盃,當時也為自己圈了不少粉。

最討厭別人說「你太矮了做不到」

國小二年級開始,町田就展現對籃球的熱情,尤其著迷於運球的練習。狂熱程度就連在家看喜愛電視節目的時間都不能放過,「右手100下,左手(非慣用手)400下」,町田家的地板到現在都還留有那些象徵變強的凹痕,牆上畫的框線也變成控制傳球練習的最佳工具。不管什麼運動項目都保持成為最強的旺盛企圖心,小學參加校園馬拉松拿下六連霸,中學時期連續三年都是校內800公尺金牌得主。

町田瑠唯
2017年町田瑠唯第二次參加亞洲盃,是球隊陣中的第二控球,幫助日本女籃完成三連霸。

一路支持的爸爸,在町田決定挑戰北海道最強高中時卻投下反對票,認為162公分的他不會有太多發展機會,不如留在家鄉旭川的學校,第一年就能站上先發;畢業後加盟富士通隊,首先也面臨祖父「這麼矮,怎麼打?」的不看好與質疑。討厭輸的好勝心推著町田瑠唯不斷前進,高中與本川紗奈生一起帶領球隊三年都拿下冠軍,努力站上世界舞台不只向家人證明,也讓所有懷抱夢想的未來世代有個仰望的目標,「我想要給那些小孩子們希望,就算身材矮小也可以打進奧運。」

目標成為「關鍵時刻值得託付的後衛」

相較於吉田亞沙美、本橋菜子等侵略性與爆發力十足的鮮明後衛,町田瑠唯保有傳統控球的特質,偶像是美國WNBA球星蘇柏德(Sue Bird)、前NBA球星基德(Jason Kidd)等,「很會傳球的球員特別吸引我,國中的時候都會看影片模仿他們。」雖然比起得分,町田更喜歡幫助隊友發揮所長,希望自己能用不同的方式撕裂對手,但他也意識到現在的籃球要求更全面的能力,因此這一季開始也加強外線的穩定性,2020東京奧運在即,每一場聯賽的表現都可能影響最後能否擠進國家隊名單的評斷依據。

町田瑠唯
2019年町田瑠唯成為日本女籃的先發陣容,雖然順利四連霸,但町田對自己在決賽的表現不甚滿意。

2017年藤岡麻菜美在亞洲盃對上中國一戰成名,決賽遇到澳洲表現不理想,最後還是町田即時跳出穩住戰局。2019年雖然站上先發陣容,但町田坦言到了決賽自己「失去節奏」,讓本橋菜子一肩扛下重擔,為此他也十分自責。自我要求非常高的町田從來不滿足於現狀,「即使一場比賽得了30分還是覺得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賽後回顧數據總是首先挑出自己的失誤。想成為所有人可以倚賴的後衛,讓大家覺得「只要有町田在就很安心」,2020町田也要在競爭激烈的後衛群裡,為自己再拼一張奧運門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