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不要叫她女周琦!205公分19歲韓旭冠軍賽打出代表作

韓旭

“The world watch out, Han Xu is coming”

中國19歲中鋒、205公分,外號「小旭」的韓旭在亞洲盃冠軍賽,豪取18分7籃板並且搧出4記火鍋,柔軟的手感令人驚艷,加上移動能力頗佳還能跑快攻,確實對於中國女籃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2019亞洲盃,韓旭平均上場時間17.1分鐘,繳出11.8分、6籃板的成績,對於19歲的他而言表現不俗,過去許多媒體稱呼她「女周琦」,今天起你可以記著韓旭這個名字。

2017亞洲盃韓旭並未參賽,倒是同期20歲中鋒200公分李月汝在陣中,獲選當屆最佳五人。李月汝和韓旭是截然不同型的中鋒,李月汝屬力量型,得分區域也多在禁區;韓旭屬巧打型,翻身跳投是他的招牌,205公分的韓旭用起這招,讓日本當家中鋒渡嘉敷來夢(Ramu Tokashiki)也吃了不少虧。

19歲的韓旭和28歲的渡嘉敷來夢是第一次在國際賽場交手,渡嘉敷來夢是日本女籃近年唯一加盟WNBA球員,他曾效力西雅圖風暴隊(Seattle Storm),但渡嘉敷來夢為了準備國家隊比賽,今年未繼續待在WNBA。今年,中國的韓旭和李月汝都受WNBA邀請,但只有韓旭加盟了紐約自由人隊(New York Liberty)。

韓旭
韓旭雖然高,但機動性也很足夠。取自FIBA官網

談到渡嘉敷來夢,韓旭說:「雖然是第一次對位,但早就聽過他的威名。」雖然從未交手,但韓旭表示教練團給他看過很多渡嘉敷來夢的影片,「只能透過錄像研究半天」。渡嘉敷來夢冠軍賽對中國,12投3中拿下7分6籃板,進攻端確實有些吃力,然而輪流伺候中國兩位超過200公分中鋒,可說功在防守。

對於韓旭來說第一年到WNBA,更多的是「學習」,「進步的比較是心態,有關注我的人都知道,常常不上場,11人都上場了就只有我坐在下面,挺尷尬的也難過」。韓旭認為自己年齡小,跟WNBA征戰多年的球員相比差距大,但上不了場也讓他自信心下降,不過回到國家隊後狀態有提昇一些。至於未來還會不會去WNBA,這位19歲中鋒說:「合同都簽了,得去吧」。

從WNBA回到國家隊後,韓旭表示教練們幫助他找回狀態,「多是心態調節和掌控壓力吧,特別是教練在說你的時候,要去聽對的事情。」心態的成長也展現在他的比賽中,韓旭相當清楚比賽情況也告訴自己要保持冷靜。雖然韓旭對於亞洲盃結果有些遺憾,不過放眼未來,這位205公分中鋒會如何進步,是否能如過去亞錦賽單場50分的前輩陳楠般宰制賽場,我們拭目以待。

韓旭
2019亞洲盃最佳五人,左起澳洲Rebecca Allen、中國韓旭、日本本橋菜子、中國邵庭、日本宮澤夕貴(Yuki MIyazawa),取自FIBA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