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運動專屬第一屆奧蘿拉賽正式啟動 世界殿堂見臺灣女籃足跡

彭詩晴 包喜樂

專為女性運動員打造的第一屆奧蘿拉賽(Aurora Games)美國時間8月20日揭開序幕,8種不同運動項目連續6天在紐約奧爾巴尼(Albany)的聯合時代中心(Times Union Center)進行,臺灣代表彭詩晴與包喜樂入選世界隊(Wolrd Team)陣容,將與名單裡有多位WNBA球員、由前山貓隊球星惠倫(Lindsay Whalen )領軍的美國隊(Americas Team)在週四晚間一較高下。

這個具有歷史開創性意義的大型運動賽事,幕後推手是美國知名運動經紀與行銷人所羅門(Jerry Solomon)。在運動產業打滾超過30年,共事過的女性優秀運動員不計其數,其中也包含他的現任妻子、花式滑冰名將克里根(Nancy Kerrigan)。2001年所羅門曾經參與策劃內容為女性運動的電視節目,但是這個想法與概念對當時的社會氛圍與環境來說太過前衛,「超越了那個時代」,最後沒能萌芽結果。

彭詩晴 包喜樂
彭詩晴日前已前往美國,與包喜樂同行參與活動。(照片提供:引爆運動訓練)

2016年所羅門擔任美國柔道選手哈里遜(Kayla Harrison)的運動經紀,哈里遜也在里約奧運完成二連霸,美國女性運動員在奧運的好表現讓所羅門看到機會。2016里約奧運美國女性參賽選手人數首度超過男性,但是媒體報導篇幅卻都圍繞在男性選手身上,所羅門對於運動領域裡的男、女失衡感到不以為然,「是時候該有一個專屬於女性的賽事與活動了」,讓女性運動更聚焦。

奧蘿拉(Aurora)是古羅馬神話裡的黎明女神,這場奧蘿拉賽預計每兩年舉行一次,2019年是第一屆,來自26個國家、超過100位選手分屬「美國」與「世界」兩隊,在6天的賽事同場競技,並將透過ESPNU及ESPN3全程轉播,電腦、手機、平板都可以觀看。除了籃球,另外還有網球、桌球、冰上曲棍球、沙灘排球、體操、花式滑冰、跑酷,這個賽事也提供許多有潛力、尋求伯樂的優秀選手一個表現的舞台與機會。

不只賽事本身,所羅門也打算把這個兩年一度的大型盛事打造成一場慶典,進行各式娛樂、文化與教育等綜合性活動,例如設計粉絲專區(Fan Zone)讓粉絲可以近距離接觸這些選手,甚至親身參與訓練、或有機會觀看練習;另外也將舉辦多場講座,將女性社群串聯起來。在這個女性運動的里程碑,很榮幸看到臺灣選手的足跡參與其中,希望彭詩晴跟包喜樂都能在接下來的賽事有好的表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