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流」的加持砥礪 三菱電機司令塔川井麻衣獲最佳五人

川井麻衣

3月剛結束的第20季WJBL日本女籃職業聯賽,三菱電機無尾熊隊首度闖進決賽,挑戰由亞洲前第一後衛吉田亞沙美所領軍的日本霸主JX-ENEOS太陽花隊,雖然最後兩戰全敗亞軍收場,但已刷新隊史最佳紀錄。「四年級生」川井麻衣茁壯成為三菱電機新任的後場司令塔,不只入選日本代表隊培訓名單,首次來台參加瓊斯盃也幫助球隊拿下第一座冠軍,還入選賽會最佳五人,成果豐碩。

上一次國際賽經驗已經是5年前、2014年的U18亞洲盃,日本最後輸給中國隊拿下第二名。進入職業聯賽的頭兩年表現雖然不算出色,但是川井麻衣跟在前輩身後不斷學習,直到去年在場上逐漸成為能夠發號施令、指揮執行的司令官,突飛猛進也對自己更有自信。5月還在日本代表隊的強化合宿名單中,與比利時進行的兩場國際試合也都有出賽紀錄。本屆瓊斯盃每場平均攻下13分、送出7次助攻,是榜上有名的助攻后,川井麻衣很開心自己克服了所有挑戰,並且幫助球隊獲得最佳成績。

川井麻衣
首次參加瓊斯盃川井麻衣就拿下最佳五人,並幫助球隊把紐西蘭拉下衛星寶座,獲得最後的冠軍。

「流」的加持砥礪

仔細看三菱電機的球員,會發現他們的球衣背號上方,都印有不同的名字。不少日本球員在球場上會有自己的別名與稱號,而川井麻衣為自己取的「流」(ryu),更是別具意義。與吉田亞沙美同是東京成德大學高校的學姊、妹,從小就崇拜吉田的川井為了想成為像偶像一樣厲害的球員,便為自己選了跟偶像一樣的綽號「流」,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達到學姊那樣的成就。

「讓我們用同樣的名字一起努力」

進入聯賽之後有機會與偶像同場對戰,川井麻衣反而為自己和學姊「撞名」感到不好意思,甚至私下傳訊向吉田道歉,並表示願意改成別的名字。沒想到偶像一點也不計較,大器回應川井「就讓我們用同樣的名字一起在場上努力」,讓川井相當感動,也更努力鞭策自己,不能負了這個稱號。

三菱電機
川井麻衣背號上的「ryu」,是跟偶像吉田亞沙美一樣的「流」。

今年23歲的川井麻衣身高170公分,雖然今年在國際試合上場時間不多,也沒有進到新一階段的合宿名單,但是川井麻衣有「流」的加持,會不放棄地繼續前進,首要目標是為球隊拿下首座聯賽冠軍,下一步更瞄準2020年由日本主辦的東京奧運,希望能爭取成為「Akatsuki Five」(日本代表隊稱號,akatsuki為日文中的晨曦、朝陽之意,象徵日本國旗上的太陽)的一員,代表自己的國家挑戰世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