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五週年長情告白:感謝一路上有你

力挺臺灣女籃高雄站合照

2014年3月7日,一個尋常平凡的週間,台北市古亭的一間出租小套房裡,趕搭上臉書粉絲專頁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的熱潮,「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就此成形、誕生。三個現在看來也許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的「外行人」,躍躍欲試地為這個平台命名,賦予他內涵與意義,其實只有再簡單不過的起心動念:女籃的資訊那麼少,我們可以自己分享阿!

「Double Pump」在籃球術語裡是拉桿的意思,不想讓大家抱持「女生做不出高級動作」的刻板印象,查遍了所有中英對照,一定要選個最厲害的,開頭至少氣勢不能輸。不是傳播相關科系出身,也沒有受過專業訓練,頂多就是三個在大學打過校隊的一般組籃球員,一股傻勁借了一台低階的單眼相機就直衝比賽現場,以JHBL國中甲級聯賽做為初登場,從拍照到分享戰況,開始邊做邊學,努力充實自己的不足。

球員來晚餐
直播節目《球員來晚餐》,邀請球員線上與球迷互動、希望大家認識球員不同的面向

一場球賽可以同時創造感動、激情、懊悔、失落,各種高潮迭起的情緒與張力彼此矛盾卻又相互融合,提煉成統稱為「熱血」的元素,讓人難以戒斷。過了這些年,我們還是會因為不同的結果跟著難過、不捨,或驕傲、興奮,就像2017年在台北主場世大運留給大家的無限回憶,這樣的理由有點傻氣但卻是支持我們繼續前進的一大動力。

帶著真情的投入,在不同層級的不同賽場上,我們因為有機會得以第一線接觸,在球員身上近距離看到不同的故事,進一步了解球場之外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總是希望可以為他們做得更多。學生時期到WSBL現場看球,覺得球賽內容好精彩,但是受到的關注卻有限,籃球員付出了所有最精華的歲月,台灣女子籃球最高殿堂應該更閃亮、更輝煌。

運動女聲黃鈴娟
《運動女聲》請球員現身說法,與球迷分享籃球路上的點滴歷程

嘗試為WSBL聯賽拍攝影片、辦場邊活動,或是追著中華隊到印度採訪亞洲盃女籃、登陸西進去WCBA,雖然我們擁有的資源與能力實在有限,但是球迷的支持、回饋,甚至是球員的認同、感謝,一路上數不清的許多提攜、給予我們指導、幫助過我們的前輩與貴人,層層堆疊成我們堅實的後盾,讓我們在女籃的園地裡不致失了重心,也給了我們這些經歷這些體驗,說不完的感謝是我們最長情的告白。

這個平台到現在五歲了,經過時間的積累,漸漸地承載了不只是我們自己,也是許多球迷、球員共同的期待與寄託,一直以來我們也把這樣的回應看作是責任,時時鞭策自己。在夥伴陸續從研究所畢業後,我們決定要給「將女籃作為一種志業」給這個過於理想性的目標一個機會,在2017年底正式成立公司、登記立案。什麼都沒有的組織意味著什麼都要嘗試,大環境給的限制與挑戰當然不是溫馨的同溫層,許多想得到、想不到的困境必須一一克服。

不過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請不用太擔心,因為像你一樣我們對台灣女籃有這麼多的愛,希望能做的事情還有那麼多,希望看到的改變也還那麼多。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平台,五個年頭也不過是歷史長河時間軸上的小小縮點,但是只要有球迷願意支持,我們就會盡全力繼續前進,希望讓大家感到驕傲,也能無愧於心。

double pump
2017年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辦的亞洲盃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