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事都是最好的安排 「阿盜」吳盈潔挑戰WCBA

吳盈潔

WSBL連三屆得分后,擁有破千得分記錄的「阿盜」吳盈潔,今年也西進WCBA加盟山東女籃,上季在WSBL吳盈潔平均18.7分、5.7籃板、3.4助攻,季後賽保持高檔表現,每場能拿19分5籃板,雖然未能助台元奪冠,但已打出代表作。

畢業於滬江高中、台師大,讀過佛光大學研究所、北市大研究所,入選過U18、U19及多次成人級國手,從高中開始就是台元體系栽培的對象,接受籃球體系完整訓練的阿盜,籃球生涯卻有個有趣的開端。

原來就讀花蓮花崗國中的阿盜國三才瞞著家人開始偷偷打球,直到有一次花崗國中在一個比賽中奪冠,被登上報紙,媽媽才知道女兒在打球,「我跟我媽約好,成績不能掉才能繼續。」後來菁英盃阿盜被發掘,離家前往台北正式展開他的甲組女籃之旅,爸爸媽媽也成了阿盜最重要的後盾。

吳盈潔
盜媽全力支持女兒夢想。

高二阿盜開始和大姊們一起練球,早也練、晚也練,讓178公分的他體重來到生涯新低的62公斤,「那段時間真的很累。」正準備起飛的籃球路,卻在高三那年遇上重大事件,高三春節吳盈潔回花蓮的時候出了車禍。打籃球小傷難免,但遇上右大腿受傷卻是難以想像的重傷害,不想放棄的阿盜有著媽媽的全力支持,盜媽一個禮拜好幾次從花蓮開車載女兒去基隆看醫生,再自己開車回花蓮,長途跋涉以行動表示做媽媽的心疼與支持,幾乎每場比賽也都能看到盜媽呼朋引伴到現場加油,兩人感情可見一斑。

吳盈潔
佛光大學時期的「阿盜」吳盈潔。

必須努力 「遇見比自己更相信自己的人 」

入選國手、拿下UBA冠軍、參與WSBL,籃球場上成績一直不錯的吳盈潔,其實大學畢業時也曾面臨心中的不安與徬徨,「雖然一直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打籃球),但覺得沒有目標,打得也普普通通。」這時候他遇見了「歐妮」李亨淑教練,「他跟我說我不只是這樣,他覺得我可以更好」,畢業後阿盜就讀佛光大學研究所,正式投入歐妮的麾下。

有歐妮當教練學的不僅是球場上的功課,球場下的李亨淑教練就像明燈指引道路,在吳盈潔低潮時給予鼓勵,遇到一位「比自己更相信自己的人」或許就是這種感覺,直到現在阿盜提起與歐妮的互動點滴,還會忍不住落淚,歐妮李亨淑教練可以說是影響他最深的人。

吳盈潔從好幾年前就有西進的想法,「歐妮鼓勵我們過去看看」,好友魏于淳三年前赴上海打拼,讓他知道這一切都有可能。阿盜說這幾年「心態」改變最多,「有了目標,就有動力去達成,有一種前進的感覺。」等待時機挑戰自我,吳盈潔這兩年除了跟著台元練球,他跟很多赴WCBA打球的球員一樣積極投資自己,請了專屬體能訓練師量身打造訓練課表,球場上收到不錯成效,「很多人說我大學的時候很軟,現在明顯覺得身體有差。」

吳盈潔
今年阿盜從北市大研究所畢業,完成碩士學位。

談起在台元的日子,吳盈潔說:「很感謝老闆娘和顧問的栽培。」在台元讓他成長很多,和隊友、學姊的相處也很融洽。上週日(9/9)吳盈潔出發山東,媽媽領著親戚朋友到機場送機,爸爸雖在花蓮沒辦法去,但阿盜透露從小爸爸把他當「公主」照顧,這次到WCBA打球爸爸還偷偷拭淚。

到了山東,一下機就接受當地電視採訪,原本遙遠的WCBA一瞬間變成真實。山東隊是支年輕的隊伍,陣中大部分的球員都比阿盜還小,同時有四位中國國家隊成員(國家隊和國奧隊),今年亞運中國隊主力控球18歲的李緣就是他的隊友。「所有事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吳盈潔經常提到的話,這位即將滿26歲的得分后,終於在今年開始他的WCBA旅程。

吳盈潔
吳盈潔家族出動送機,準備了「阿盜加油我們愛你」的加油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