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場上場下一條心」找回成大精神 賽季倒數「豁出去」全力拼戰

111UBA 成功大學 蔡岑媜 王湘涵

111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預賽進入最後的第三階段,對中、後段班球隊來說,也是這個球季比賽場次的最後倒數,保級、搶六各自衝刺,全程繃緊神經。目前拿下兩勝的成大女籃暫列第八,與美和對戰到第四節都仍膠著難解,倒數7秒最後一擊未能搶進追平三分,58:61吞敗,剩下的兩場更須毫無保留力拼。

年假初五(1/26)開練,前一天成大教練林欣仕剛迎接愛女誕生,前三天都在醫院照顧妻小,場上委由學姐蔡卉妮、王勻妤協助訓練。隊上有一半是低年級、一般生佔較多數,原預計利用寒假期間舉辦跨校邀請交流賽,增加球員實戰經驗,可惜時間、場地無法相配合,調整也因此與進度有落差。

111UBA 成功大學
成大女籃雖輸球但漸入佳境,最後兩場力拼對清大及臺體。

「剛回來的時候跑位、傳球的時間點都不是很順」,對上美和的比賽也是到了下半場才慢慢恢復原有節奏。美和經過第一天最後一場與清大的激戰,受到疲勞累積影響,命中率大幅下滑,靠著身材對抗的優勢頻頻製造犯規,團隊得分有23分、包含奪勝的關鍵3分,全部來自罰球。

上半場打完落後6分的成大,第三節在射手前新屋愛美兩顆三分帶動下一度反超逆轉,戰成平手後進入決勝節,雙方來回追分,前新屋愛美禁區拋投讓成大最多領先3分,防守端卻無法有效控制犯規,比賽倒數最後7秒美和莊陳琳第二罰進場過早球進不算,成大搶三分失利,未能把戰線延長。

111UBA 成功大學 前新屋愛美
昨天對佛光一戰前新屋愛美外線9投0中,對上美和手感加溫,單場4顆三分

設定的比賽沒能把握雖然可惜,但是大四的學姊蔡岑媜很欣慰球隊慢慢找回「成大精神」。今年學妹多,個性也比較悶,平常溝通回應少,讓習慣不斷開口的蔡岑媜沮喪,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資格教他們」。

過年放假期間大家各自回去沉澱,蔡岑媜也趁機回到高中母校永仁拜訪時超傑教練與師母、分享近況。「他們告訴我不要一直覺得要給學妹東西,這樣會不自覺驕傲起來,應該要擁抱大家的不一樣」。

111UBA 成功大學 蔡岑媜
每一場比賽都奮戰到最後一刻,不只是蔡岑媜個人的招牌特色,也是成大讓球迷印象深刻的精神與風格

第三階段開打前感覺到隊友間彼此更願意把話講出來,更重要的是「場上場下一條心」,不管是在比賽或是平常的互動,體保生或是一般生,凝聚力與連結是成大女籃的核心,靠著這股拼勁一路努力至今。「雖然我不能像勻妤姐他們那樣衝鋒陷陣,至少還是可以扛起來」,蔡岑媜在場上永遠是拼命三郎,以身作則每場都豁出去,生涯倒數的最後賽事,「沒有資格喪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