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冠強權低谷重生 淡商陳美莉教練心境轉折:健康最重要

淡水商工

104學年度在小巨蛋風光完成隊史第三度的連冠霸業,淡水商工在高中籃球甲級聯賽締造了許多傲人的紀錄。82學年度首次參賽就創下HBL史上第一個三連霸,9次奪冠更是無人能敵。這支曾經所向披靡的傳統強權隊伍,在「鐵三角」許庭瑜、彭曉彤、吳侑萱畢業之後,陷入空前的低潮期,上個賽季(105學年度)排名第八更是自參賽以來最差的成績,教練陳美莉自己都難以接受。

淡水商工冠軍
淡水商工在104學年度完成第三度連霸

冠軍教頭的心境轉折

學生時期就讀十信工商(現十信高中)的陳美莉教練,也完成過屬於自己的三連霸。82學年度開始帶隊首度參加HBL聯賽,是HBL手握最多金盃的冠軍教頭。陳美莉教練培育出的國手不計其數,他也把「將球員平安送上大隊(國泰)」奉為志業,至今超過20個年頭。

淡商女籃招生積極,球員素質一直都保持不錯的條件,但是近年來飽受傷兵之苦,很多球員剛進球隊就帶著傷,一休便是以年計算。實力接軌出現斷層、學姊經驗難以傳承,可以完整練球的時間太少,自然反應在比賽成績上。不只是球員,教練自己也經歷了一番心態上的調整,「小洪老師有開導我」,因為缺乏助理教練的協助,讓國泰大家長洪鈴瑤今年決定親自幫忙帶隊,除了平時練球的指導,也卸下陳美莉教練不少的心理負擔。

黃雨晴
高二的黃雨晴是淡商新學年後場主力

十月所有傷兵才全員到齊,今年隊長鄭棋晏也明顯感受到練球時的緊繃,「因為比賽近了,教練急,我們也急」。但是陳美莉教練還是不斷鼓勵球員「結果不重要,過程要好」,練球時相當嚴格的陳美莉教練,現在更多的是因材施教、恩威並重,其實他也知道球員都非常努力,對籃球執著熱愛,他們也不想輸。

鄭棋晏
新學年隊長鄭棋晏

除了在場上,陳美莉教練對於場下的學習也十分要求,球員們除了每天要寫練球紀錄外,每個禮拜都要讀一本書並繳交心得,交由陳美莉教練批改、給予回饋。「還是要讀書啦」,陳美莉教練常常告訴球員「打球是一時的,知識卻會跟著你一輩子」,學習能力好的球員,在球場上也會有較佳的執行力,陳美莉教練點名現在在臺大的許庭瑜便是「典型的好球員」。

女子組預賽即將於12月15在高雄開打,陳美莉教練希望穩紮穩打,「打贏一場是一場」,希望球員要勇敢,打出國泰「不服輸的精神」,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