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開籃球的人生 馬怡鴻

馬怡鴻

文/蟲編

可以在籃球場上奔馳著,也可以在螢光幕前專業得講述比賽,她是——馬怡鴻。

去年才從瓊斯盃退休的「馬姐」馬怡鴻,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她改用另一種身份「球評」,來愛籃球!「會當球評也是因為自己喜歡看球賽,更想要把球隊或球員特別的故事,分享給喜歡籃球的人知道,而且也會更了解基層教練的想法,傾聽他們的聲音,讓這個環境變得更好。」

馬姐選擇走上這條路,想要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經驗,也是一個挑戰,因為太喜歡籃球了,即便要花很多的時間做準備,馬姊也覺得十分值得。她充滿著笑容得說:「這是當球員時學不到的,在球員這門課已經修的差不多了,該嘗試、體驗些不一樣的了!」

馬怡鴻

高掛球衣後的人生

除了球評的工作,馬怡鴻還在前陣子接了籃球夏令營的活動,「這個營隊是不論球技的,重要的是品德,在這個訓練營中大家都沒有時間去滑手機,反而學習到的是團隊合作、互助學習,我相信這是在學校不容易學到的,不管在場上還是場下大家都非常enjoy在這顆球上,我想父母親把小孩子送來這裡也是這樣希望的吧!」馬姐心中有個希望,期望能夠在這些小朋友能夠透過籃球學習到正面的態度,並且在他們心中種下熱愛籃球得種子,這樣就值得了!

「畫出夢想的藍圖,反覆跨出圓夢的步伐,秉持熱忱,努力創造被利用的價值,你的能力和態度就能被看見!」

退下球員身份的馬姐,有了更多的時間去陪伴家人、好友,也可以去旅行放鬆,「我覺得旅行可以好好為自己充電,可以做一些以前當球員不能做的事!」馬姊也興奮地提到「在旅行的過程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8000英呎的高空跳傘,如果不畏懼高,人生真的要來跳一次!因為我覺得過幾年後的旅行都會比較是靜態,所以想好好把握當下!也希望下次可以挑戰15000英呎!」

馬怡鴻

大部分的人生都在接觸籃球,馬姐不曾感到倦怠,而是覺得非常值得,「籃球是一項團體的運動,我真的非常享受大家一起的那種感覺,一起疲累、一起開心、一起享受榮耀,也許大家都很累,但聊一聊很快就過去了。」

聊到去年瓊斯盃的退休儀式,馬姐表示「自己真的沒有想到那天會有那麼多人來,不管只是看球賽也好看球星也罷,當看到那麼多人為自己鼓掌真的很感動,唯一遺憾的就是沒有準備好感言,因為太臨時啦!但真的很謝謝所有一路上支持著我的人,我不會哭,因為我是開心的離開球場,但不代表就不會再打籃球,我會想用很多方式去熱愛這項運動。」

馬怡鴻

還是要愛籃球

當提到臺灣女籃生態時,她瞬間收起笑容,馬怡鴻表示希望女籃可以像男籃一樣採取「選秀制度」,讓各隊實力能夠更平均,也希望各隊能有洋將加入,「不僅讓球員可以早點接觸洋將的打法,在國際的比賽也會更熟悉。」她也表示目前四隊還是太少了,甚至可以增加多一點的場次讓球員可以有更多的經驗!

「希望籃球在臺灣的環境會越來越好」,不再披著中華隊球衣的馬怡鴻,仍想用自己的方式去熱愛籃球,改變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