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早上打仗下午打球 美和「三兵」歸隊助勝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新面孔美和科技大學,前兩階段分別自臺體、佛光手中帶走一勝,成為新學年「大黑馬」。第三階段首日美和碰上來勢洶洶、同樣有不少永仁班底的清華大學,在陳千惠、許可微、蔡幸瑜三人突破20分大關貢獻下,數度澆熄清大逆轉攻勢,終場以68:77喜迎賽季第三勝。

美和、清大兩隊皆以永仁高中畢業生為班底,場上以美和學姊陳千惠為首,最「菜」的則是清大新生張聿敏,學姐妹對決成為本役另一看點,賽後則少不了好隊友們的相互擁抱。

本役兩隊拚球技也拚意志力,幾乎皆以七人輪替拚戰,雖說美和領先全場,不過清大追分拚戰精神令人肅然起敬。第三節清大一度靠著林軒渝、余婷真連續三分追至四分落後,不過美和隊長陳千惠大號三分來的關鍵;末節陳千惠再次挺身而出捍衛十分大關,賽後她霸氣表示:「這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不過陳千惠說,賽前早有預期會是一場硬仗,還開玩笑道:「我們差點要先喊投降!」原來學妹蔡幸瑜、蔡幸瑄、連婕雯三人都是「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成員,平時周末、寒暑假都要入伍受訓,這回碰上受訓期間且「假單」遲未批准,美和險些得以五人出賽。

高中畢業後便投入「ROTC」為畢業出路做足準備,蔡幸瑜(上)、蔡幸瑄(下)及連婕雯三人平日練球、周末受訓,寒暑假更得長時間入伍,相當辛苦。

為了配合「ROTC」受訓時間,美和全隊犧牲年假,把握時間進行團隊訓練,陳千惠說:「贏球就好,以後還有很多過年」,許可微也表示,「ROTC」成員們都相當辛苦,「很佩服他們」。蔡幸瑜本役拿下20分6籃板外帶3抄截,賽後她透露:「早上還在打仗」,進行模擬行軍作戰,中午才搭高鐵趕上比賽,「已經5天沒有碰球」。

拿下第三勝後,美和幾乎已確定保級,若想再進一步擠進六強,除了得拿下第三階段全勝外,對手臺科大、佛光的戰況也十分關鍵。不過美和教練李依蒨不好高騖遠,她認為目標若設定太過遠大,「怕會有反作用」,李依蒨說:「目標還是每一場好好打」。

本役外線命中率雖然不大出色,不過陳千惠總能適時回應、澆熄對手攻勢,打出20分8籃板4抄截全能表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