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成為最好的自己 林蝶人生首冠MVP加身

林蝶獲選108UBA MVP

108UBA四強賽23分37籃板4阻攻、冠軍賽11分16籃板2阻攻,讓世新林蝶在媒體投票中,幾乎毫無異議的獲選冠軍賽MVP。世新大學收下隊史,同時也是校史首冠,對林蝶而言,這是他人生第一座冠軍和MVP。期盼已久的冠軍就這樣降臨,還在無人的小巨蛋裡,這一切顯得很不真實,林蝶說當下腦筋一片空白,「真的不可思議,好像做了一場夢。」

林蝶籃球之路起步晚,國中畢業於蘆洲國中,因為當時只是社團性質,因此在加入滬江高中後吃了不少苦頭。基礎與其他隊友相差太多,一開始跟不上是肯定會碰到的事情,「高一不太會打球,國中只是社團,壓力滿大的。」

強大的壓力下,林蝶開始覺得自己似乎不太適合籃球,「就覺得自己不是籃球專長。」一度心生放棄的念頭,林蝶跟媽媽說不想繼續,得到媽媽無條件的支持,「他說沒關係,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支持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知道媽媽會是永遠的靠山,反而讓林蝶撐了下來,「今天贏球第一個想告訴的就是媽媽。」

林蝶

主宰戰局的霸氣 永不後悔的承諾

前兩年的林蝶雖然出色,但沒有今年主宰戰局的霸氣,冠軍賽首節林蝶拼搶進攻籃板,補進後的振臂動作,看得出他的決心。大一那年被選入中華白,成了陣中最年輕的中鋒;去年入選世大運,還去馬來西亞打了奧運資格賽預選賽,練球時對位經驗豐富的學姊,出門比賽對抗日本、澳洲世界級中鋒,都讓林蝶學到許多,整個人有股「設備升級」感,「到了國際賽,吸收不少經驗,這幾次集訓也能和不同教練學到不少東西。」

高三時,滬江在四強敗給一位學姊都沒有的永仁,留給林蝶滿滿的遺憾,這也是他蛻變的契機,「高三那年我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非常後悔,從此以後告訴自己要拼盡全力。」不只全力拼戰很重要,林蝶還告訴自己要平常心,「現在打不好不會很難過,會告訴自己盡力就好。」

林蝶
林蝶高三時所留下的遺憾,成為現在前進的動力。

學習當領導者 每個人都是MVP

今年接任隊長對林蝶而言也是一大考驗,林蝶說自己「悶騷」,受訪時總是很省話,以靦腆笑容代替回答。然而,今年被何正峰教練指定當隊長,一定得成為教練與球員溝通的橋樑。

其實,六搶四結束後,世新球員曾與教練有些摩擦,何正峰教練認為球員只想做自己的,沒有照自己的要求做,讓他氣得說:「要這樣練就不要練了。」林蝶和其他球員跑去找教練長談,讓教練了解大家不是不做而是狀況不好,互相理解彼此承受的壓力,「其實教練壓力很大,怕我們做不好,我們就把想法告訴他。」溝通後,雙方都知道對方是求好心切,反而讓彼此感情升溫,成就了今年這座冠軍。

獲選MVP的林蝶謙虛得說:「球隊每個人都是MVP」,從六強結束就一直在腦中設想拿下冠軍的畫面,實際發生卻顯得很不真實。明年球季,林蝶說去不去WSBL都還有商量空間,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只要秉持著「不讓自己後悔」的信念,套句北市大錢薇娟教練在記者會所說的話,「永遠一點點的不美好,一定會成就有一天我們的美好。」

林蝶,準備展翅高飛!

林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