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UBA】下半場狂轟56分 北市大逆轉秀23分勝佛光

112UBA 北市大

上個賽季(111)收成期卻仍在最後鎩羽而歸,連續三年拿下第五、無緣重返小巨蛋,北市大雖然兩大得分手廖瑋晴、葉鈺琳畢業,靠著全面的鋒線群戰力銜接,112預賽第二場對佛光的比賽下半場狂轟56分,90:67大逆轉,拿下二連勝。

陣中有「七仙女」稱號的七名大四球員,加上研究所學姊葉鈺琳、侯子映等多年累積的經驗與默契,北市大去年(111)預賽第一階段面對佛光拿下睽違兩年的對戰勝利,連勝一路闖進六強複賽,最重要的晉級戰卻敗北;實力相當、彼此熟悉了解的兩隊每次交手都是膠著激戰。

112UBA 北市大 楊家佳
去年膝傷休養的楊家佳今年擔任隊長,進步點滴教練看在眼裡,錢姊讚他有企圖心,單場17分帶頭反攻。去年獲WSBL台元隊指名,楊家佳希望在UBA再多磨練一年,彌補前幾年的空缺。

戰力完整、體系逐漸成熟的佛光大學,預賽連續兩場比賽上半場團隊三分外線命中率高達五成,新學年與北市大對戰領先最多達11分。第三節開始北市大防守加壓,隊長楊家佳火力發揮開啟追分、碩二方曉晴倒數一秒投進逆轉超前分,比賽最後十分鐘節奏完全由北市大主導,第四節打出30:9的猛烈攻勢,倒贏34分。

「我們兩隊其實很接近,佛光中鋒又進步很多,所以比的就是臨場。」北市大總教練錢薇娟認為自家球員的體能與戰力都有贏球的本錢,但就缺乏像佛光一口氣的決心。今年雖然少了場均15分的廖瑋晴與10分的葉鈺琳,前鋒群仍很完整、攻擊手段多元,大四、研究所球員加起來超過報名人數的三分之二,經驗值自然也是北市大的一大優勢。

112UBA 北市大 方曉晴
方曉晴單場得分雖不多,但第三節末連得4分,包含倒數1秒的超前分。

這場比賽也是兩隊今年第二次在UBA聯賽對戰。年初二月的六強複賽,兩隊爭搶小巨蛋的最後一場門票,最後由佛光大學7分獲勝。相隔過半年再次在新學年預賽交手,雖然贏得勝利,錢薇娟教練也沒忘記上個賽季的教訓,不敢大意。這場比賽北市大上半場三分球9投1中,下半場手感升溫投進5顆,包含尹湘雲連續兩記,射手成群的北市大,外線的發揮也成為左右戰局的「標配」攻擊武器。

112UBA 北市大 尹湘雲
大四的尹湘雲更成熟沉穩,速度、外線準度更加升級。

北市大侯子映20分5助攻3抄截2阻攻、楊家佳17分7籃板2阻攻、尹湘雲11分6籃板3助攻、黃語瑄9分、方曉晴7分;佛光大學陳丁綺15分9籃板3助攻、梁瑜玲12分4助攻、連文鈴14分4助攻、黃渝庭9分、李宜樺6分6籃板4助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