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為薛筱璇而戰 南山勝陽明寫不完美的完美

南山高三

連續四年前進小巨蛋的南山高中,第五年挑戰之路走得不如預期,今年球季在今天劃下句點。預賽只輸一場打得順手,到了八強卻一路跌撞,今天面對陽明一路領先,雖然比賽後段被追到僅剩一分差,不過南山這次挺了下來,終場以83:79擊敗陽明。南山李陸臻教練表示,今天打出了南山的水準與價值,「我要他們放開來打,不要管別人說什麼。」

高三的隊長「湯包」湯書淳、呂佳諺、林品妤和薛筱璇,打出漂亮的高中生涯最後一役。湯書淳手感發燙,個人投進8顆三分球,全場拿下30分7籃板5助攻3阻攻;呂佳諺攻下20分5籃板6助攻,讀秒階段三分球價值連城;林品妤則繳出17分19籃板。

湯書淳
高三的湯書淳學習如何領導球隊,這三年他也改變許多,特別是控制脾氣。

特別的是,湯書淳、呂佳諺、林品妤不僅是為自己而戰,更是為同為高三的隊友薛筱璇而戰。除了薛筱璇外,其他三位高中首年就報到名,還拿下了一枚冠軍戒指。薛筱璇是來自太子國中的大將,不過高一前十字韌帶開刀,沉寂了一年才回到場上,錯過了冠軍也無緣U18國家隊。賽前,李陸臻教練特別叮嚀他們,要為同梯隊友寫下快樂的休止符。

挺住壓力終於贏球,賽後隊長湯書淳感動落淚,今年擔起領導責任,以往在場上很「衝」,甚至有時臉臭臭的湯書淳做出許多改變,「如果教練罵人的時候,我就會扮白臉,用開玩笑的方式提醒大家。」湯書淳還會寫紙條給隊友,鼓勵大家享受比賽,照顧隊友的心情。其實,預賽看似順遂的南山,暑假時有一段掙扎期,湯書淳說那時候「輸到會怕」,「壓力真的很大,今年學妹很多,我想和他們說你們一路的進步,學姊都看在眼裡。」

呂佳諺
最後一年呂佳諺不想留遺憾,特別跟教練說希望能讓他打到底。
林品妤
林品妤一直因傷困擾,這場才終於找回應有的表現。

聽到隊友要為自己而戰,薛筱璇很感動,雖然球隊無緣四強,不過在最後一場打出士氣,也算是不完美中的完美,「沒晉級沒關係,至少拼球精神要有」。高一受傷,隔一年回到場上狀況不佳,比賽的感覺也很陌生,以前做得到的動作都做不到了,薛筱璇改變方法幫助球隊,他很成熟的說:「忘記以前的打法,改用助攻、防守,做那些有成就感的事情。」

南山有塊白板,每次比賽後上面都寫著不同的字,隊長湯書淳會寫一大張鼓勵的話貼在上面,或許他不是最會開口的隊長,但至少用了自己的方式嘗試做一名好隊長。薛筱璇說大家經過看到那些鼓勵的話,就會慢慢調整自己,昨晚球員們在房間彼此鼓勵,「我們說要開心結束比賽。」

這個賽季南山止步八強,沒有時間難過,很快又要迎接新的開始,李陸臻教練透露,高一的陳鈺茹、劉芳瑜跑來找他,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接受教練的操練了。

薛筱璇
未來薛筱璇想要就讀台科、北大或清大。
南山高中
投進關鍵三分,南山板凳歡聲雷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