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兩年悔恨化為動力 新竹高商賽季全勝完美奪冠

新竹高商

五年前從社團性質轉為正式隊伍、三年前開始招收體育專長生,今年正好是新竹高商體保生們的畢業年,一心想完成學姊夢想的她們,今天在校方「三輛遊覽車」動員滿滿觀眾下,以64:54力克能仁,漂亮拿下最後一勝,實現完美賽季-全勝奪冠!

「想踏進全國、想讓新竹被大家看見!」

過去未曾跨越北區複賽門檻,但其實距離目標都僅一步之遙,教練陳姿汶說,五年前因為一群「很肯練、很敢挑戰」的學生正式成軍,前年叩關全國的關鍵戰役卻在一度領先20分的情況下慘遭逆轉。去年則是陣中主力宋梓琳罰球沒進再次與夢想擦身而過,但這些「輸一兩分」的悔恨成為她們進步的動力,今年連疫情期間,高三球員都積極、主動地找家長簽署同意書,維持固定練球,陳姿汶說:「感謝那兩年,才有現在的新商」

「一回到學校我就開始倒數,從零開始,跟大家一起努力」

去年錯失罰球的宋梓琳,一直到昨天晚上重看影片時,都忍不住崩潰大哭,她說:「那一年的北區是因為我輸的!」但她沒氣餒太久,結束比賽回到學校就開始倒數新賽季,要「從零開始」跟隊友一起努力。

新竹高商宋梓琳
身高得四捨五入才有150公分的宋梓琳,身材嬌小卻有超快的速度和十足的爆發力,毫不留情撕裂對手防線。

新竹高商今天在四強決賽對上能仁,在高三生莊佳芸半場14分的出色表現下,原以為冠軍金盃穩穩到手。但末節又差點上演「被逆轉」戲碼,遭能仁連追10分才又突然找回節奏,回敬一波10:0攻勢宣示奪冠決心、抱走金盃。

教練陳姿汶說,正是兩年「輸一兩分」的悔恨讓球員的心理素質進步,「以前這種時候他們不敢看我」,讓板凳席的她無力回天。今年她們懂得冷靜下來,「從下面得到力量跟支持」。

感謝校方支持 新商未來仍待討論

新商女籃奪冠的剎那,不少同學都在板橋體育館觀眾席上共享榮耀,校園內更是架起大螢幕遠端同歡,這一切對她們來說都相當新鮮,陳姿汶說:「學生真的被帶動,為籃球瘋狂!」

乙級完美奪冠後是否要「更上一層樓」,陳姿汶說會再和子弟兵們好好討論「大家一起決定」,畢竟一直以來只有中午、放學後練球的她們,若要挑戰甲級勢必得有更多犧牲。

 

新竹高商莊佳芸
去年因為右膝十字韌帶受傷導致高二球季報銷的高三中鋒莊佳芸,本今天半場就狂得14分,拚到末節「兩隻腳都抽筋」

「把最美好的都留在新商」

形同家人的四位畢業生,大學雖然仍有同校的可能,但莊佳芸說:「比較想學一技之長」,替自己的未來鋪路。當初選擇成為新商第一屆體保生,正是因為新商是新竹地區的好學校,她們不但能就近就讀不必住校,更重要的是有了念書的機會。

三年來她們歷經兩次挫敗,球賽差點因疫情取消還開玩笑要「多留一年」,如願拿下冠軍後可以滿足地畢業,讓生活重心離開籃球,「把最美好的都留在新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