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不是藉口 佛光大學連兩年季軍失利 楊芷瑜:回去再練

劉昕妤

佛光大學去年季軍戰輸給由「雙塔」王維琳、黃湘婷領軍的臺灣師範大學,雖然畢業了助攻后「不點」黃郁婷,106學年度卻也加入了普門冠軍陣容MVP羅培甄、阻攻后劉昕妤,以及北大射手林嘉慈,實力備受外界期待,也相當被看好能夠挑戰冠軍。可惜準決賽面對北市大最後34秒遭對方絕殺,季軍戰更是幾乎一路被世新大學壓著打,連續兩年以第四名收場,總教練傅姿伶也十分不滿意。

林嘉慈
主力射手林嘉慈受到對手嚴加看管,拿下14分

「我們的實力不會輸」,傅姿伶教練認為球員太在意外界的眼光,賽前大家看好佛光能拿下第三,球員因此可能給自己太大壓力,「但是壓力不是藉口」。季軍戰球員在場上明顯放不開,「越急就越打不好」。當家中鋒「Cherry」楊芷瑜準決賽與北市大的邱怡禎發生碰撞,嘴角破裂流血,比賽結束後到醫院去縫了三針,到今天嘴唇都還是腫的。

楊芷瑜
準決賽激烈碰撞、嘴角流血的楊芷瑜,送醫後縫了3針

每場有雙位數得分表現的楊芷瑜,今天也陷入低迷,直到第三節才得分開張,全場僅拿下6分表現未達水準,Cherry也坦言今天狀況實在太差,「進攻太猶豫,有空檔又太急著出手」。季軍戰得分點都沒打出來,防守也沒有做好,讓對方搶到太多籃板,賽前大家也都互相鼓勵要忘記昨天的比賽、重新開始,「但主力自己還是壓力太大」。

四強賽備戰期間教練傅姿伶曾經因為球員練球狀況不佳「大爆走」,甚至憤而離席。楊芷瑜表示大家是希望以輕鬆一點的態度來迎戰,不要太緊張,但沒想到「鬆過頭」,也趕緊彼此提醒、修正。連續兩年都闖進四強,卻都只拿下第四名,楊芷瑜雖然很不甘心,但「要對自己負責,再回去練」,明年將升上研究所一年級,要把一切再討回來。

彭惠貞
主控「央央」彭惠貞狀況低迷,甚至出現違反運動道德犯規,到第四節才回神,全場拿下15分。

今天表現最好的便是大一新生、HBL阻攻后劉昕妤,單場12分10籃板,還送出5記助攻,在球隊低潮期多次積極進攻,挑戰禁區、切入破壞,全場活躍,就算落後也不喪氣、放棄,認為如果球隊正常發揮的話是很有機會拿下勝利的。普門的教練廖哲億過去常常勉勵他們正確看待別人的期待,那表示實力是受到肯定的,應該更盡力展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