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上場】首部高中女籃電視劇 呈現有別於傳統運動故事的多元面向

女孩上場

HBL高中籃球聯賽是台灣熱度最高的年度盛事,穿上代表學校、印有自己名字的球衣,站上那個舞台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對很多球員來說也許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夢想與體驗。客家電視台剛開拍的新戲《女孩上場》首度以高中女籃為題材,不只要呈現熱血、熱淚,也要讓大家看見運動、教育及團體生活的不同面向,女孩們在過程中的掙扎與奮鬥。

女孩上場
《女孩上場》9月開拍,預計2021年3月上映。(照片由《女孩上場》臉書粉絲專頁提供)

《女孩上場》由2018年以《台北歌手》囊括第53屆金鐘5座獎項的製作人陳南宏與《鏡子森林》第二季導演吳宗叡等組成堅強團隊陣容,為求精確到位,劇組在開拍前花費許多心力進行田野調查,訪談球員、教練等蒐集故事,去年(2019)底海選試鏡,首要原則是「一定要會打籃球」。演戲可以學習,但運動員身體的記憶與技術很難在短時間內累積,因此演員們雖是素人,但都是硬底子的籃球選手,層級橫跨甲、乙級,其中女主角張瑀希過去便是國泰體系幼隊出身。歷經長達半年的表演訓練、客語學習,當然也少不了籃球的技術與體能訓練。

個性活潑外放的張瑀希,原職是體適能教練,因為國泰學姊介紹參加海選,本來不抱有期望,卻因為學姊開玩笑譏「不會上」反而認真,最後獲得青睞擔綱主角。以前看戲覺得容易,實際拍攝才知道那是截然不同的體驗,歷經9個月的時間,現在只要一進入角色就會「馬上想哭」,透過演戲學會了解不一樣的人,用他們的角度去感受不同的處境與際遇,「我覺得這就是演戲好玩的地方」。

張瑀希
張瑀希從石牌國中、淡水商工到文化大學(後轉至北護)曾在國泰體系一路成長。擔任體適能教練是希望有一天能幫助到在日職打球的哥哥張奕。(照片由《女孩上場》粉專提供)

採訪當天正好是一場與學姊友誼賽對抗的戲,劇組找來退役球星馬怡鴻、前球員吳欣穎及吳宜庭等,組成中華隊國手級陣容來客串演出。其中前台元女籃、東泰高中教練吳欣穎更是《女孩上場》的技術指導,劇中所有籃球戲的訓練、場上戰術、跑位等都由他操刀設計,每個星期三導演會溝通欲拍攝的畫面場景,每週日開拍練習,「導演常常給我出很多難題」。

吳欣穎
籃球員出身的吳欣穎擔任技術指導,從七月開始幾乎每週跟著拍攝,甚至在劇中也客串演出(照片由《女孩上場》粉專提供)

因應劇情需求,拍攝過程中經常會有許多突發狀況,或是變化調整,吳欣穎就必須隨機應變,當場排出新的戰術、動作。執行製片是自己姊姊的大學同學,加上過去帶領的東泰也是從乙組挑戰甲組,吳欣穎因緣際會跟著劇組的這段期間也學習到很多,更了解拍攝的細節,「以前訓練、比賽看得比較全面,拍戲更注重特寫鏡頭」,非常期待剪接過後呈現出來的畫面。

蔡嘉茵
劇中飾演教練的蔡嘉茵2019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金馬新演員獎提名等,過去也是甲組資歷背景,北一女保送台大戲劇系。為了這部戲還考取C級教練證。(照片由《女孩上場》粉專提供)

現在是知名球評,經常上電視對鏡頭一點也不陌生、演出自然的「馬姊」馬怡鴻,國中時期曾跟著球隊一起參與過趙傳的新歌MV拍攝,但是實際的戲劇拍攝卻跟想像中很不一樣,平常在籃球場上都是連續動作,「最難的就是一個CUT一個CUT補拍」。

女孩上場
《女孩上場》找來國手級球員來客串演出

苗栗與籃球淵源深厚,男、女籃不少優秀球員都來自苗栗,加上受到苗商女籃的啟發,因此有了這樣一部劇的誕生。HBL是球員嚮往的夢想舞台,透過籃球也讓許多球員得以從逆境翻轉,人生有更多選擇的可能。但是「有光的地方,就會有影子」,導演吳宗叡認為HBL對球員影響很深,運動跟競技、快樂打球VS贏球、「一生只有一次」的本質是什麼,上了大學之後還能不能持續,甚至於高中教練對球員的重要性,都希望透過這部劇跟觀眾一起探討。

吳宗叡
《女孩上場》導演吳宗叡(照片由《女孩上場》粉專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