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新生代新勢力 台灣女籃閃耀「未來之星」

BE HEROES經典賽

「Be Heores經典挑戰籃球賽」連續第二年舉辦女子組賽事,也是被「新冠烏雲」籠罩的2020暑假難得照進的一絲曙光。相較於首屆表演賽性質濃厚,今年「未來之星」與「經典明星」的學姊妹對決「來真的」沒在讓,即使久未出賽,學姊隊經驗及技術仍更上一層,最後一節翻盤逆轉。未來之星雖然錯失領先大半場的勝利,但打出了一番台灣新生代女籃接班的氣象,許多年輕球員的成長與發展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延伸閱讀:沒在讓來真的 經典對決學姊逆轉學妹

第一屆的經典對決找來「籃球精靈」文祺與彭詩晴擔任兩隊隊長,直播選秀從退役球星馬怡鴻、張詩婕,名人堂等級的劉君儀、蔡佩真等挑出隊友,組成黃金戰隊。今年林育庭、潘姿吟、郭佳紋、劉希曄、魏于淳等中生代球員晉升「經典明星」,迎接平均年齡25歲以下的這群中華女籃未來潛力新星強力的衝擊與挑戰。

以2019拿坡里世大運陣容為主要班底的「未來之星」,一字排開陣中就有六位MVP,除了天份、資質底子佳,近年來成員經過從世大運、瓊斯盃到成人級亞洲盃等大小國際賽事的磨練,經驗與默契都逐漸跟上水平,去年(2019)瓊斯盃甚至擊敗學姊中華藍隊,展現長期培訓的成果。

延伸閱讀:【瓊斯盃】手心手背都是肉 分隔五天變成對手 華格納教練落淚:「他們都是家人」

曾是WSBL聯盟最年輕菜鳥的彭曉彤,現在已經是台元女籃獨當一面的主力控球,同隊的二年級生卓敬也釋放得分爆發力、站穩先發。重返球場的林文佑經過一年的適應後成長大躍進,獲得WSBL「年度最佳進步獎」媒體一致票選,有裡有外的能力與身高是未來選材很難被忽視的亮點;「怪物新人」陳薇安與羅蘋、韓雅恩在史上最大一波「西進潮」,學姊紛紛到WCBA挑戰的時候無縫扛起國泰女籃龍頭霸業的重擔。

陳孟欣
第二屆選秀狀元陳孟欣是聯盟最年輕新秀,他的組織與破壞能力將為台電注入新的活力

國手級菜鳥新秀

第二屆WSBL選秀「狀元」陳孟欣大一便囊括新人后、MVP史上第一人,幫助佛光大學拿下隊史首冠。普門時期廖哲億教練打下的基礎,「猛欣」在後場組織更沉穩,與學姊的經典對決送出全場最多5次助攻,兩年就決定從UBA賽場上提前畢業,與同門的劉昕妤將再度在台電攜手連線。

經典賽 朱育勤
就讀北市大期間在錢姊不斷的敦促調教下,防守能力本來就優異的朱育勤在進攻端企圖心也不斷增強,場上也越來越具領袖風範

今年選秀會上資歷最豐富的北市大「小朱」朱育勤,2017台北世大運、2019拿坡里世大運、2019亞洲盃戰功彪炳,在第一輪第三順位加盟台元女籃,國手身份也讓他薪資保障超越所有新秀。新科UBA MVP林蝶大學後突飛猛進,高中年年進巨蛋,卻始終無法抱回金盃的遺憾,加倍轉換成變強的動力,2.0的林蝶在禁區更顯宰制能力,經典對決攻下全場最高19分。

經典賽 徐玉蓮
2017、2019兩屆世大運班底徐玉蓮是文化大學超級戰將,國際賽經驗也相當豐富

即將成為WSBL聯賽新鮮人的林蝶,身材相當的「沉默殺手」鄭伊秀會是他學習、切磋的好榜樣。拿下UBA MVP三連霸的鄭伊秀,是中華女籃相當倚重的禁區戰力,得分效率、籃板製造穩定貢獻,不經意時已繳出雙十數據。經典對決抓下14個籃板,是林蝶的兩倍多,未來也期待雙塔的交手。

普門MVP羅培甄雖然因傷錯過了世大運與瓊斯盃磨練的機會,但為WSBL鋪路轉學至世新大學,接連兩年為佛光、世新打下校史首冠,攻擊技巧不斷在進化,發展性也很受到前中華女籃外籍教練華格納(Albert Wagner)的肯定與看好。這麼多優質新血下一球季都將在WSBL登台亮相,相信不久在國際賽場上也看得到他們發光發熱的身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