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爭氣女孩要霸氣 民族實中劉芳瑜轉型有成狂轟30分退七賢

民族實中

往年胸口總是寫著「爭氣」二字的民族實中女籃,今年改喊「霸氣」二字,承載著對今年度畢業生滿滿的期許,教練許秀勉說:「希望九年級生能留下最美好的回憶,要霸氣十族,勢在必得!」JHBL八強決賽首役以69:68驚險退強敵七賢,狂得30分展現霸氣的畢業生劉芳瑜功不可沒。

來自光復國小的劉芳瑜有173公分身高,過去擔任中鋒,外圍進攻也多是定點投射,國三這年因民族收進禁區能力不俗的黃子芸,教練團才著手讓劉芳瑜轉型。教練許秀勉大讚劉芳瑜自預賽後的三個月以來「進步非常多」,外圍切入能力幾乎可說從零開始磨練,八強決賽時終於磨利武器。

劉芳瑜
國三時才由中鋒轉型,劉芳瑜說最難的就是「切入」,除了請教隊友之外,她笑著說:「就一直強迫自己,教練也會提醒我」

幾乎攻進全隊一半得分,劉芳瑜止不住笑意,尤其讀秒階段關鍵進球,硬是不讓七賢逼入延長賽。回顧轉型之旅,劉芳瑜說:「原本很不喜歡切入,教練說打前鋒要刁鑽、要有破壞性,就一直強迫自己。」隊友也給予她不少幫忙,像是切入過人的關鍵第一步,原先百思不得其解「切進去之前覺得可以過掉,結果防守者還是在面前」,經過前鋒隊友們開示,她才知道得在接球前就做好準備。

另一位進步許多的則是後衛廖家綺,小學時曾擔任足球隊守門員,因為:「學姊跟老師說我很”大隻”,可以試著踢足球」。常常和男生在學校裡「鬥牛」的她,不久之後更因優異的碰撞能力,被體育老師相中潛能介紹至民族國中。籃球啟蒙較其他民族隊友更晚的她,剛開始落後隊友一截,她說:「一開始籃球觀念不好,剛來的時候跟不上大家。開始練控球以後,就多看學姊比賽的影片,從背場上公式開始,習慣打球的節奏。」

廖家綺
推薦廖家綺加入民族女籃的老師,在她小六時還會特別「特訓運球」,為小學沒加入球隊的她打好底子。

雖然去年在陣中有宋瑞蓁、蔡佑蓮等大將的情況下卻與冠軍金盃失之交臂,但民族實中今年仍極具冠軍相,如廖家綺、張嘉凌更是國際少年運動會3X3冠軍。能在俄羅斯與國際選手對戰的經驗相當寶貴,廖家綺說:「國外的人打球都很兇,技術層面可能沒有這麼好,但他們打球就是要拿下來,很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