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決賽小巨蛋閉門開打 3/21、3/22線上轉播看四強激戰

UBA 記者會

受到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際賽事紛紛延期甚至取消,國內聯賽多採取「閉門打」措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組從複賽開始亦效法跟進,不開放觀眾進場。一度傳出有可能將決賽日期延後,今(18)下午的決賽記者會也宣布將如期在台北小巨蛋「閉門」進行,全程將由FOX體育台提供電視及網路的轉播服務。

108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首度實施六強複賽,由預賽排名前六的學校晉級再打一輪「六搶四」循環,決定最終四張小巨蛋門票,對球隊來說是機會也是門檻,一場都輸不得的比賽更增加競爭激烈的程度。各隊實力接近,複賽沒有一支隊伍全勝,甚至出現「大亂鬥」,除了提早確定晉級的北市大及世新大學,文化與佛光都是在最後一天才靠自己勝出,搶下四強最後兩個席次。

四強賽對戰組合

世新大學
照片來源:SSU大專體總

世新大學(預賽第一、複賽第一)

去年首度闖進冠軍賽的世新大學,今年有了「MVP姐妹」羅培甄、羅培儀加入戰力大增,鋒線、內線陣容齊全,身材又佔優勢,搖身一變成了奪冠大熱門,全隊上下也朝著這個目標積極前進。禁區大將林蝶場均繳出「雙十」,預賽第一階段在中華隊接受培訓,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奧運資格預選賽因而缺陣,羅培甄自世大運扭傷腳後也花了一段時間休養,融入球隊較慢,但世新在預賽仍然11戰全勝未吞敗仗。本學年度唯一輸的一場球就是在六搶四複賽對上衛冕軍佛光大學,兩支球隊目前交手成績是1勝1負各下一城,四強準決賽第一場由兩隊打頭陣,去年冠軍賽組合提前對決,只有一隊能獲得最後爭取「督瑪熊」冠軍獎座的機會。

佛光大學
照片來源:SSU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預賽第三、複賽第四)

上個學年度(107)佛光大學終於達成隊史首冠的最佳成績紀錄,菜鳥陳孟欣更寫下首位同時拿下新人后、助攻后、決賽MVP的「猛欣障礙」。實力堅強的衛冕軍新球季還沒開打,就首先面對「羅氏姐妹」轉學震撼彈,總教練則由前電信球員及前南山高中教練、七賢國中出身的楊淑淨接手,球隊進入磨合重整,預賽三個階段漸入佳境,六強複賽擊敗排名第一的世新大學、拿下二連勝後,卻接連敗給文化大學及北市大學,不只連霸岌岌可危,連進四強都出現危機。最後一場對上臺師大誰贏誰晉級的殊死之戰,70:59獲勝驚險過關,賽後楊淑淨教練壓力釋放,忍不住紅了眼框。陣中除了大四王竫婷、大三劉欣妤及大二陳孟欣表現相對穩定,板凳深度一直是楊淑淨教練努力著手加強之處,特訓也在複賽展現成效,四強賽板凳發揮的程度足以決定今年衛冕軍是否能延續連霸之路。

文化大學
照片來源:SSU大專體總

文化大學(預賽第二、複賽第二)

隊史坐擁19座冠軍的超級強權文化大學,在四連霸班底陳薇安、黃鈴娟畢業及羅蘋、黃柔甄提前升上WSBL聯賽後,陣中多是低年級的學妹,主力剩下戴宜庭、徐玉蓮奮力苦撐,去年(107)首次跌出四強之外,重重一摔對冠軍常客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隊長戴宜庭的最後一個球季迎來了永仁高中亞軍班底林佳蓉等的生力軍,莊佳淯、劉倩伶適應舞台後表現也更加沉穩,重整旗鼓後文化大學強勢回歸,預賽衝上第二。六強複賽輸給世新、臺師大吞下二連敗,在接下來沒有退路的三場比賽頂住壓力,從大混戰中靠自己殺出重圍,四強門票搶得辛苦,卻也越戰越強,讓大家重新看到過去那支銅牆鐵壁般的傳統勁旅,重登后座來勢洶洶、不容小覷。

北市大
照片來源:SSU大專體總

北市大學(預賽第四、複賽第三)

105、106連續兩年闖進冠軍賽都鎩羽而歸,去年(107)預賽全勝、奪冠呼聲最高,全年唯一一敗卻出現在四強準決賽,2分之差飲恨輸給世新,雖然季軍戰順利擊敗臺師大,但終是留下了不完美的遺憾。隨著陳亭羽、邱怡禎、莫翊妏等主力畢業,朱育勤、史靜茹新學年肩負起帶領學妹的重任, 射手吳采庭崛起、新秀廖瑋晴越來越有霸氣,雖然在四強隊伍中身高最矮,平均僅166公分,但是在總教練錢薇娟充滿能量的執教風格帶動下,北市大活力四射、「人來瘋」的特質往往能發揮絕佳的表現。複賽雖然順利晉級,但最後一場輸給四強首戰對手文化將近20分,短時間內如何用最快的速度調整、擬定作戰策略,再次交手仍是未定之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