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零體保隊史首闖公開一級 珍惜每場挑戰交大女籃「圓夢」

呂慧真

108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雙雙創隊史紀錄的聖約翰科技大學與交通大學都是這個舞台上的新鮮人,尤其交通大學陣中沒有任何體保生,靠著3名一般生與6名體資生,勇闖一級接受震撼教育。沒有壓力的交通大學珍惜每一次挑戰的機會,能夠與眾多擁有國手資歷的球員交手,對他們來說更是美夢成真。

帶隊15年的鄭智仁教練過去是甲組出身,也曾入選中華代表隊,交大女籃創始之初多是一般生球員,「剛開始是一片空白,從來沒有在UBA有任何成績」。許多球員抱著圓夢的心願在大學時期加入球隊,雖然沒有正規訓練的背景基礎,但是好勝心強、專注投入,訓練份量跟著提升,表現也慢慢累積。去年(107學年)拿下公開二級亞軍,鄭智仁教練謙稱運氣好,也大力肯定球員的努力,「我很佩服他們」。

楊舒喬
大一體資生楊舒喬畢業於內湖高中,在107學年度的HBL乙級聯賽幫助球隊創下隊史最佳的季軍。

除了新加入乙組內湖高中的大一體資生楊舒喬,上個賽季結束僅送走一位畢業生的交大陣容變化不大,新學年報名的9名球員中有3位是一般生,6位體資生,經驗、技術上自然與其他球隊差了一截,重視學術表現的交大,球員平常必須兼顧課業,訓練上並沒有因為層級不同而有所調整。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鄭智仁教練在賽前特別為球員安排心理素質強化的課程,增加彼此的信任,本來就感情很好的大家,在共同的壓力之下也變得更緊密。

得分主力、畢業於武陵高中的大四呂慧真,9月的一次練球意外造成手掌骨裂,休息了一個階段後在醫生的許可之下包著骨釘,撐著右手繼續在場上奮戰。過去交大在公開二級總是到全國決賽就止步,目標一直都是放眼四強,去年靠著團隊努力的防守寫下隊史最佳紀錄,呂慧真卻是到了暑假才開始意識到真的要踏上公開一級的舞台,「可以跟那麼多明星球員打,很新鮮」。

呂慧真
交大得分主力呂慧真左手掌骨裂,只能以右手撐著。受傷卻也讓他放下得失心,上場沒了壓力,盡力做到最好。

雖然身材條件、技術能力的劣勢限制,但能力所及的範圍鄭智仁教練仍認為球員發揮得不錯,以擅長的防守做彼此的後盾,用態度和積極彌補經驗的不足,公開一級走一遭機會得來不易,最終的成績結果已經不是最重要的,每一次下場帶回去的都是別人搶不走的成長果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