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菲律賓不是只有男籃!女籃首度參賽 為一個舞台拼戰

Afril Bernardino

2019年第41屆瓊斯盃參賽的六支隊伍中,除了中華藍、白兩隊及紐西蘭外,由國家隊陣容組成的另外還有首度在瓊斯盃亮相的菲律賓國家代表隊。團隊漸入佳境的菲律賓走出首戰慘輸紐西蘭的低潮,面對日本職業聯賽WJBL第二名的三菱電機,一路緊咬比分,第四節全隊投進5記三分球,讀秒階段錯失延長比賽的最後一擊,讓日本隊85:82驚險保住勝利。

菲律賓女籃代表隊這次徵召了4位效力於美國NCAA大學聯賽一級球隊的菲裔混血球員,其餘選手也都是國內一時之選,包含艾芙兒(Afril Bernardino)在內的4名球員,更在5月湖南長沙的亞洲盃3對3小組賽擊敗中華隊。接下來東南亞最大體育盛事、兩年一度的第30屆東南亞運動會即將由菲律賓主辦,從來沒在女籃項目拿過金牌的菲律賓,希望能在自家主場有所表現,讓女籃被更多人看見。

Afril Bernardino
艾芙兒天份佳,是菲律賓國家隊新世代的潛力球員

在菲律賓,籃球是國球等級的熱門運動,但總被認為是男性專屬,排球才是符合大眾期待的女性運動,像是企排聯賽的前任外援、菲律賓超級球星艾萊莎(Alyssa Valdez),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就擁有超過125萬的粉絲數。1998年成立的女子籃球聯盟打了兩季就夭折,2008年也只短暫復活一個球季,因此國家隊成員平常多有各自從事的職業,投入軍隊則成為相當普遍的選項,據助理教練表示「有些軍隊會成立籃球隊」,讓這些球員可以有打球的機會。

菲律賓本土的23歲潛力新星艾芙兒在國內是連續三屆的大專聯賽MVP,幫助菲律賓國立大學拿下三連霸。從小練田徑的他爆發力、彈跳能力與協調性俱佳,犀利的切入與流暢的過人動作讓中華隊在亞洲盃3對3吃盡苦頭,2015年開始被選進成人國家代表隊,很難想像他15歲才開始接受籃球訓練。同時兼任菲律賓國立大學、菲律賓女籃國家隊教練的阿奎諾(Patrick Aquino)曾經想幫他安排到美國WNBA試練的機會,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艾芙兒仍被肯定是目前菲律賓最好的球員之一。

Afril Bernardino
偶像是喬丹(Michael Jordan)的艾芙兒,受訪時還分享他最喜歡的喬丹金句:「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不能接受不去嘗試。(I can accept failure,but I can’t accept not trying.)」

女生打籃球在菲律賓並不受到歡迎,很多時候甚至會被貼上過於男性化的標籤,但是艾芙兒還是很喜歡這個運動。「因為我爸爸很愛籃球,每次都會叫我跟他一起看比賽。」國小四年級就離家在外,艾芙兒希望讓家人感到驕傲,為此不斷努力堅持。2018年曾加入馬來西亞聯賽的炎鷙隊(Hacthers)未來仍積極尋求發揮的舞台,衷心祝福這位被賜予天賦的球員,能夠因為他所熱愛的而發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