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低調卻華麗的指揮官 陳芊宇再進化不只「純控球」

陳芊宇

台灣籃壇永遠的傳奇錢薇娟曾經在經驗分享時提到,一個好的控球養成至少要花十年的時間。籃球場上計分板個人累積數字最高、攻擊出眾的球員總是能吸引到最多的關注,然而,整場比賽掌握節奏、組織串連、製造空檔,傳達並執行教練指令的控球後衛也許較不受重視、數據不見得耀眼,往往卻是能夠凸顯球隊實力的隱藏關鍵,是低調但華麗的指揮官。

今年從資格賽站起來、重返八強的北一女中,陣中多數球員缺乏聯賽經驗,主力甚至反覆受傷,並不是被看好能夠最終晉級的決賽熱門。但是在八強賽他們不斷透過實戰快速磨合、調整,戰力與士氣指數直線飆升,三連勝拉尾盤闖進四強,再現「綠色奇蹟」,多名潛力新秀超水準演出,其中身高157公分、雖然只有高一,在場上卻總是大聲地指揮、鼓勵隊友,穿針引線、動作傳導都頗有幾分日本控球樣貌的陳芊宇,格外吸引旁人的目光。

陳芊宇
身高157公分、高一的菜鳥控球陳芊宇,視野精準到位,傳導的流暢與俐落、鮮明的節奏,有日式球風的特色

日式風格純控球

懷生國中畢業的陳芊宇,出色表現早在八年級就已經肩挑球隊後場大樑,因為何素青教練十分欣賞日式球風流暢的傳導,特別要求陳芊宇多加觀摩、學習專門出產優秀控球的日式打法。「老師說純控球要練起來比一場得20分還難。」對於純控球的重視也養成了陳芊宇在場上獨特的節奏與傳球視野,以及對球賽解讀的觀察力,甚至擔任場上的教練帶領大家,主動開口,不管是鼓勵或是提醒,「這是控球的責任。」

純控球的進化

雖然還不是先發陣容,但升上北一的第一年陳芊宇就贏得駱燕萍教練的信任,小駱姐也讚他「越來越平穩」。帶著要幫助學姊重返四強的期許與責任,對自己本來就要求很高的陳芊宇一度陷入低潮,八強惜敗永仁還因為氣自己而在賽後落淚,「比較容易想太多」。過去同樣是高一就撐起後場的助教林芍彤,傳承了許多自己的經驗,適時給陳芊宇建議與指導,「我會跟他討論說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陳芊宇的努力林芍彤都看在眼裡,「現在自信心進步很多,狀況不好的時候自己也會調整。」

同樣也是控球出身的助教林芍彤時常會在場下給與陳芊宇指導與建議。

有師父領在前,陳芊宇也從「純控球」更加進化,更能拿捏進攻與傳球的時機及技巧,「剛進北一的時候都只傳球。」師父林芍彤提醒「人家要先守不住你,才守不住你的傳球」,讓陳芊宇在八強賽展現更強的進攻企圖心,屢次有精彩的切入轉身、籃下突破得分,不只純控球,陳芊宇也證明自己不斷提升的能力。

北一女一直都是陳芊宇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喜歡這裡「氣氛很嗨」。第一年就獲得這麼多上場時間,陳芊宇很感謝小駱姐願意給他機會,期待決賽也能看到他充滿日式風格的身影,在小巨蛋的賽場上繼續「英姿煥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