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永不嫌晚 混血俞灩瀛返台尋夢

俞灩瀛Marie Li Yu

新一季WSBL中華電信出現全新面孔,很多人不禁問:她是哪裡來的?

俞灩瀛(Marie Li  Yu),今年29歲的171公分「新人」,來自加拿大的她其實在台灣出生,生母是台灣人、生父是美國人,之後被加拿大夫妻領養,因此造就他有張混血華人臉孔,卻講著英文與法文。從小就喜歡籃球的他,大學離開加拿大到美國NCAA尋夢,他曾在D1打球,後落腳American International College,一所NCAA D2的學校,四年下來平均6.4分3.4籃板,大四那年有著9.6分4.9籃板2助攻的成績。

2015年他回台尋夢,其實他對台灣並不完全陌生,18歲的時候俞灩瀛就曾經回來,「我很喜歡這裡的人、食物,能當台灣人我感到很榮幸。」心中還有籃球夢的他,到了幾隊試練。然而,上天似乎想要給他更多挑戰,回台不久俞灩瀛的阿基里斯腱就受傷了,對於運動員而言,那是一個致命的傷害。不幸中的大幸是開刀後經過復健,近幾個月俞灩瀛已經盡量跟著球隊練習,還開始了住宿生活,逐漸融入成為球隊的一份子。

相對於美式球風活潑的團隊氣氛,台灣的籃球一向比較內斂,俞灩瀛坦言不太習慣,他說:「他們(隊友們)不知道自己有多棒」。雖然有在學中文,但因為練習時間不允許因此很難持續,俞灩瀛說自己講中文「很害羞」,「他們要逼我講我才會講」。另一方面,隊友們也嘗試用片段的英文和肢體動作和他溝通,十分有趣。

WSBL球季即將開打,俞灩瀛十分期待首次站上WSBL的舞台,這位混血球員的出現將產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一起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