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奧運資格預選賽B組馬來西亞開打 強碰日、澳中華隊爭分組第一

中華隊

2020東京奧運女籃項目將在7月27日開打,四年一度的神聖殿堂是許多運動員畢生的夢想,光是為了獲得參賽資格就必須通過層層關卡,從各自頂著代表自己國家最強光環的競爭對手群中脫穎而出,不只是榮耀,也是突破與證明。2008年,還身披中華隊球衣的「錢姊」錢薇娟帶領學妹闖進資格賽,也是臺灣女籃最靠近奧運的一次。時隔11年錢姊以教練的身分繼續投入中華隊,11月14日在馬來西亞要再拼一張奧運資格賽的門票。

FIBA國際籃球總會近年來不斷創新賽制,加上澳洲、紐西蘭兩強併入亞洲戰區,對臺灣女籃造成越來越大的競爭威脅。9月在印度班加羅爾的亞洲盃中華隊寫下第六史上最差,所幸對爭取奧運資格影響不大。11月14日至17日將舉行亞太區的奧運資格預選賽,8支隊伍分成2組兩地開打,在紐西蘭戰區的是A組紐西蘭、韓國、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戰區則是B組的日本、澳洲、台灣、印度。

中華隊賽程

11/14 17:00 VS 澳洲

11/16 20:00 VS日本

11/17 15:00 VS印度

分組前兩名、共四支隊伍可獲得晉級明年(2020)2月份的奧運資格賽門票,由於日本是主辦國直接獲得晉級資格,因此B組只有取得分組第一,才有可能挺進下一輪。中華隊此次將遭遇的頭號強敵日本、澳洲在本屆亞洲盃分別拿下冠軍與季軍,其中日本完成了隊史首度輝煌的四連霸,而澳洲雖然派出明星陣容卻鎩羽而歸,名次較上屆退步一名,但是奧運資格預選賽陣中強力中鋒坎貝奇(Liz Cambage)將回歸,企圖強烈。日本隊司令塔、前亞洲第一後衛吉田亞沙美退役後決定再度重返球場,也入選了這次國家隊代表陣容,作為球隊的精神領袖。

10月28日開啟最後一波集訓的中華隊,雖然由於部分球員如包喜樂因個人傷勢等考量無法出賽,補人的徵召過程並不如預期順利,但是總教練華格納(Albert Wagner)仍對球員的積極認真讚譽有佳。目前大名單共15人,替補進陣容的多是曾經入選世大運培訓的球員,包含林蝶、彭曉彤、史靜茹、劉惠茹、黃郁婷,加上王維琳回歸,銜接上能夠配合華格納教練的系統。

亞洲盃觀察一輪後,教練團之一的錢姊發現世界強權澳洲隊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難以企及,這次的亞洲盃甚至接連輸給中國與日本,但他也點出中華隊在面對高個球隊如澳洲、紐西蘭的時候,實戰發揮總是不理想。每次練完球後都會集合檢討、看影片分析,錢姊也特別把世界棒球12強的中華隊激勵影片傳到群組跟大家分享,希望能激起大家的鬥志與榮譽心,不管面對再艱難的挑戰,都要為胸前的字拼到最後一刻。

奧運資格預選賽中華隊名單

教練團:華格納、錢薇娟、黃曉潔、宋旭藍(翻譯)

蔡佩真、黃凡珊、吳盈潔、林育庭、黃湘婷

黃鈴娟、陳薇安、韓雅恩、王維琳、朱育勤

林蝶、彭曉彤、史靜茹、劉惠茹、黃郁婷

比賽全程將有網路線上轉播,完整賽程請見奧運資格預選賽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