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跳脫舒適圈美夢成真 林芍彤獲NCAA D1女籃全額獎學金

林芍彤

美夢成真!北一女畢業的林芍彤獲NCAA第一級學校Morehead State大學全額獎學金,就讀運動科學相關科系(Exercise Science),成為台灣女籃近年來站上NCAA D1的第一人。花了四年追夢,這個夏天林芍彤將展開人生的下一個挑戰,因為他的堅毅、努力與眾人的協助,林芍彤終於美夢成真。

林芍彤個性沈穩有毅力,「想要去美國」對他而言不是念頭而是行動,高三著手申請美國學校,投了超過百封Email都石沈大海,不過美國夢仍在林芍彤的心中。雖然畢業後申請到台灣的大學,但他毅然決然休學再給自己一次尋夢的機會。林芍彤一向獨立自律,雖然這個決定或許不尋常,但仍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媽媽只對他說了一句,「排好這年要做什麼」,就放手讓他去飛。

林芍彤

開啟未知的挑戰

休學的這一年林芍彤一邊準備,一邊回母校北一女擔任助理教練,回首這幾年的路,林芍彤說真的很感謝小駱姐推他一把,「那時候一直很猶豫,是小駱姐把我推出舒適圈」。即便高中畢業已經四年,又身在遙遠的美國,林芍彤仍與駱燕萍教練保持聯繫,在迷惘、抉擇、低落時,只要能和小駱姐說上話,就能成為林芍彤前進的動力。

前往美國的路充滿荊棘,休學的那年林芍彤赴新加坡參加訓練營(Exposure Camp),透過訓練營負責人Renne Johnson的管道,收到了兩年制專科學校(Junior College)Georgia Highlands College(GHC)的獎學金,同時是唯一所與林芍彤聯絡的學校。2019年8月,人生地不熟的林芍彤飛往美國,全新的挑戰就此啟程。

林芍彤
林芍彤(3號)第一年在GHC的團體照。

在強調攻擊能力的美國,林芍彤擅長助攻的風格並不吃香,儘管場均助攻將近雙位數,但在GHC的前兩年,只有一所學校曾對林芍彤表示興趣。改變需要契機,對林芍彤而言「不被看見」就是關鍵,第二年GHC生涯,綜觀比賽內容林芍彤自認打得不錯,最終沒有入選聯盟第一隊、第二隊,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居然就算有一個名額從缺,卻還是沒有自己的名字。

疫情的襲擊造成更多不確定,其實第二年林芍彤已有和D2學校接觸,不過疫情的關係所有球員都可以多留一年(Covid Year),在可能有學校就讀與多留一年不確定結果之間,林芍彤再度選擇了條未知。既然決心再花一年挑戰,林芍彤努力打磨進攻技術,「既然要攻擊那我就攻擊」,在2021年暑假找上了Gate Sports Agency,經由他們的牽線到DuBois Dream接受個人訓練,加強急停跳投、投籃等技巧。

林芍彤
林芍彤
林芍彤到DuBois Dream接受個人訓練。

美夢成真開啟下段旅程

多留的這一年沒有白費,今年全國賽林芍彤帶領球隊闖入冠軍賽寫下歷史,場均11.3分、7.8助攻獲選最佳五人。林芍彤一如以往酷酷的說,自己沒有什麼不同,「能得分就多得分,只是讓自己更有企圖心」。然而,他的改變是這麼的明顯,從變結實的身形到場上霸氣的表現,只有身在改變的主角沒有察覺。全國賽結束後,在Gate Sports Agency林昉蓉與籃球顧問葉杰 Henry Yeh的幫助下,林芍彤在眾多學校中選擇了Morehead State大學,就讀運動科學相關科系。Morehead State在D1中排名不算前面,但總教練Cayla Petree誠懇邀約,並且承諾將打造一個以林芍彤為核心的球隊。

今年六月林芍彤即將再度啟程,三年的挑戰暫告一段落,接下來將會是全新的體驗。成為近年來拿到D1全額獎學金的女籃球員不是偶然,他人看不出的付出與堅毅、勇敢挑戰的精神是林芍彤之所以能走到這裡的原因。林芍彤想和那些也有美國夢的選手說,「社區大學沒有那麼可怕,反而是可以先適應美國文化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勇敢踏出舒適圈,把另一個陌生的地方成為新的舒適圈,接著不斷勇敢挑戰。

多留的第三年(Covid Year)林芍彤打出身手,受到許多D1、D2教練青睞。
林芍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