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一年半前首次入選國家隊 MVP本橋菜子:我有自信能用速度與世界搏鬥

本橋菜子

文/賈孟蓉

如果有看今年亞洲盃,一定對25歲的MVP本橋菜子(Nako Motohashi)留下深刻印象。

要說日本女籃控衛,她未及前輩大神雄子(Yuko Oga)、吉田亞沙美(Asami Yoshida)名聲和戰功顯赫,也不像同期的町田瑠唯(Rui Machida)、藤岡麻菜美(Manami Fujioka)那樣備受矚目,甚至一年半前,生涯才首度入選國家隊,從一般球員「暴風進步」成世界盃主控,亞洲盃初登場又榮獲MVP和最佳五人,本橋菜子有她不凡的能耐和堅持。

離不開籃球,是對自己的承諾

從小受姊姊影響開始打球,但與許多立志踏上籃球路的日本女孩不同,本橋菜子沒有在高中畢業選擇投入WJBL,就讀早稻田大學時,還曾想過放棄籃球,卻在一遍遍內心掙扎後,發現自己無法割捨對這項運動的熱愛:「我還想變得更好,不能就這樣離開。」

加上當時身為主力的她,看著不一定能打到球的隊友,盡心盡力用各種方式支撐著球隊,那樣的態度啟發她甚深,希望可以表達感謝並為他們盡力一試,到不同環境延續自己的夢想。

2016年她加盟職業隊東京羽田ヴィッキーズ (Tokyo Haneda Vickies),親眼見識與聯盟頂級球隊與球員的差距,更讓她下定決心自我提升、為所屬球隊做出貢獻,至今仍然以隊長身分持續帶領這支中段班隊伍穩步前進。

訓練營的震撼與成長

去年四月,本橋菜子出現在國家隊52人培訓名單中,獲教練團邀請參加訓練營,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她從沒入選過任何層級的日本女籃代表隊。

回想當初收到通知不敢置信,開訓狀況卻讓她相當沒自信,還用「粉碎式的打擊」來形容,但本著「母隊唯一代表」的強烈使命感,她盡己所能反覆練習、拼命追趕,當成對自己技術和經驗值的考核:「代表隊是很棒的環境,訓練營的內容很豐富,對品質的注重和細節的要求帶給我滿大的刺激,可以從實踐中學到許多。」

隨著苦練在實戰中收到成效,她慢慢建立起身為國家隊成員的信心,「這是證明自己的機會,我想要吸收和學習不同東西」,對於控衛的定位也有更多收穫,尤其細節的執行力與團隊實力息息相關。

此外,她還將所學帶回母隊:「我開始會喊出聲帶領隊友,每個人都能正確理解自己的角色、確實履行職責,大家互相幫助和鼓勵,一起朝著同個方向前進,這真是太好了!」

本橋菜子
本橋菜子一上場就能改變戰局,表現出色獲選亞洲盃MVP。(取自FIBA亞洲盃官網)

首次站上世界舞台

誰都沒想到,短短半年內,在眾星雲集的國家隊等同「素人」的本橋菜子,不但憑著勤練和決心脫穎而出,還一躍成為日本出征世界盃的先發控衛。

國際賽首度亮相,就展示兼顧速度、大膽出擊的魄力,為堅實的東瀛軍後場注入嶄新活力,場均22.5分鐘繳出11.3分5.8助攻的成績,其中末役對中國智取25分7助攻,確實都讓人眼睛一亮。

與歐洲強權交手,她發現應變和續航力都有待補強:「透過比賽,我知道自己仍然缺乏經驗,包括不同情況下怎麼控制球隊、掌握比賽,怎麼組織更有效的進攻和防守、需要更多爭取得分的方式等。」除了希望能夠更穩定發揮,她也期待可以享受比賽、打出自己的風格。

被賦予責任挑戰列強,帶給她很大肯定,卻也因為兵敗中國無緣八強,首場大賽的自責與不足,成為她矢志重來的動力。

知己知彼才能趁勢出擊

「我有自信能用速度與世界搏鬥!」經過2018豐收年,本橋菜子對自己的能力有更多認識。

今年賽場上,165公分的她面對各國球員毫無懼色,時而快腿狂奔飛身上籃,時而殺翻長人如林的禁區,時而又埋伏在三分線放冷箭,讓對手疲於奔命、防不勝防,連總教練Tom Hovasse都大讚:「她是隊上最具爆發力的球員!」稱她極具侵略性,能夠善用優勢、準確把握空檔。

她表示,自己比較擅長啟動推進和外線投射,今年的突破在於堅定心志、有機會就毫不猶豫攻擊:「那是我的角色,我想為球隊做出貢獻,所以會繼續積極進攻!」她堅持「貫徹速度、打出對抗」,希望讓大家看到日本獨有的球風。

為了更融入系統,除了得分意識,她盼能開闊傳球視野,常常回頭檢視自己導傳和出手的選擇,她指出,是由於隊友實力堅強,大部分時間才能彌補,「但我必須學習做出更好的判斷」。

對她來說,團隊至上是唯一準則,無論遇到什麼類型的對手,她期許自己上了場就要打出好的比賽內容。「我能做的是盡到本分,幫助每個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樣即使戰況再艱難,都能共同贏得屬於我們的勝利。」

本橋菜子
無懼高度,本著控球的使命,本橋菜子用速度帶起日本攻勢。(取自FIBA亞洲盃官網)

揮別低潮再次蛻變

亞洲盃初體驗助隊完成四連霸,又實至名歸拿下MVP和最佳五人獎項,本橋菜子難得嶄露笑顏:「太不可思議了,真的很開心!」她坦言,在賽前其實經歷很難熬的一段時期,一方面求好心切反而訓練「卡關」,找不到自己的步調和打法,投籃和傳球的手感大受影響;一方面教練刻意拉高要求標準,此行決定讓她退下先發位置,無疑也是一大打擊。

不過她沒有因而萌生退意,調整後從替補出發一樣展現效率,預賽對韓國飆6記外線彷彿打通任督二脈,四強起更是完全燃燒,含決賽對中國下半場17分爆量演出,率隊上演逆轉秀,總結場均17分5助攻、超過五成命中率皆技冠群雌,一場場重新贏回信任。

整體表現回升,本橋菜子認為關鍵還是相信自己、相信團隊,更重要的意義在於:「終於可以打出自己想要的內容,也有把攻擊做出來,希望一直保持這種風格和節奏,專注在能幫助球隊和自己能做到的事情。」過去積累的努力有回報、被看到,她不忘感謝大家的支持。

「本橋style」未完待續

「當覺得自己可以更好而且持續成長的時候,就不能滿足,我們可以打得更出色,還有更高的目標要挑戰。」謙虛低調的本橋菜子,每每談到對進步和勝利的渴求,總是帶著特別執著的眼神。也許就像賽後訪問越來越有自信的應答和笑容,即使面對艱鉅的考驗和競爭,她依然會找到破解方法勇敢出擊,綻放獨有的耀眼光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