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耀盃】韓國盆塘八菁英出戰 教練曝少子化衝擊籃壇

長耀盃第二日上演精彩對決,培育無數職業選手的韓國盆塘商業高中對上北市陽明,雙方球風、身材都大不相同,激盪出亮眼的比賽內容。北市陽明雖大多數時候落後,但全場努力不懈緊咬在後,末節步步進逼,控球何采琪正規賽兩罰追平逼入延長、延長賽則再次罰球線上逆轉戰局,幫助球隊以71:70拿下勝利。

韓國盆塘商業高中雖僅攜8名精兵來台,不過其中三名是應屆畢業即將登上WKBL的準職業球員,且全隊身材都相當出色。雖說有身材優勢,但盆塘高中並未採取禁區攻勢,外圍傳導、面框進攻,速度及外線準度絲毫不比對手陽明遜色,尤其身體對抗性了得,強硬的切入取分充分演繹韓式球風。

長耀盃 韓國盆塘高中
韓國盆塘本役僅以6名選手應戰,能與北市陽明拚戰至最後令人敬佩。

兵源不足一直是韓國盆塘近年最大的困擾,2022年一度因人數不足無法參加國內聯賽,教練樸秀浩表示:「韓國面臨少子化,加上大家不想從事這麼累的運動,培養選手很困難」。為了培養即戰力,韓國盆塘平時訓練注重個人動作,教練樸秀浩說,一部分因人數不足、另一部分則是為選手的未來打好基礎,每日三小時練球注重個人動作及細節,最後才是5對5的全場訓練。

韓國盆塘控球許有貞本役拿下打滿全場拿下23分7籃板4抄截5助攻,曾入選U16、U17、U18代表隊的她國手資歷豐富,上周才在韓國職業女籃WKBL選秀以第一輪第三順位獲選進入新韓銀行。許有貞分享,平時除了球隊訓練外,假日還會另外找訓練師個人訓練、再回家自主訓練加強體能,為步入職業做足準備。

控球許有貞於今年度選秀第一輪第三順位中選,即將成為WKBL新鮮人。
長耀盃 韓國盆塘高中 樸多源
樸多源於今年選秀第一輪第五順位獲選,進入台灣球迷熟悉的BNK Sum。

韓國籃壇警覺少子化造成斷層危機,除了大力推廣籃球增加參與人口之外,職業隊也會舉辦訓練營向下紮根,讓學生球員實際參與訓練,接觸職業隊的選手們。樸秀浩說:「透過訓練營讓他們知道職業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對平時訓練比較懶惰的球員也有幫助」。

許有貞分享自己曾參與「三星夢想訓練營」幫助不小,讓她更了解職業殿堂的強度和訓練內容,也有可以和學姊們對話交流的機會,「原本就想踏入職業,透過訓練營更堅定我的決心」。結束十月份的全運會後,許有貞WKBL新韓銀行一員,謙虛地表示菜鳥賽季將努力跟隨學姊們的腳步,「希望能達成教練的期望」。

長耀盃 韓國盆塘高中 邊河亭
181公分的卞河正全隊最高,今年度選秀第一輪第六順位進入友利銀行。
為了降低少子化斷層衝擊,韓國職業隊舉辦訓練營讓學生球員能實際接觸學姐們,參與訓練、提出心理的疑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