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克服膝傷在苗商重生 潘琦目標「牽家人的手進巨蛋」

109HBL 苗商 潘琦

苗栗高商與普門中學兩隊相隔一年再度於HBL預賽碰頭,今年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去年大輸30分的「苦主」苗商一吐怨氣,不僅幾乎領先全場,讀秒階段普門沈心蕙才剛以三分彈追平,板凳席歡呼不絕於耳,苗商立刻長傳籃下穩穩拿下兩分,狠狠撲滅普門逆轉希望。傳出關鍵長傳的正是苗商高三隊長潘琦,新學年HBL首場一鳴驚人,全場拿下21分12籃板,首場就Double-double表現突出。

109HBL 苗商 潘琦

總教練吳喜松形容潘琦正是今年的「靈魂人物」,來自永仁國中的她,國三賽季受膝傷所苦,原本決定放棄籃球,也決定不直升永仁高中。直到有人轉介她至苗商試訓、教練也安排她至台北榮總檢查,才弄清楚她不時會積水的右膝早已傷痕累累,不僅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軟骨也已破損。

苗商教練吳喜松說服潘琦的家人讓她開刀,也讓他就此重回籃球路上,2018年11月開刀後潘琦踏上重建旅途,「剛回到場上的時候什麼動作都不敢做」。經過防護員鼓勵,潘琦在場邊鼓起勇氣嘗試跑跳,「就是重新再來,告訴自己沒事」。經過開刀、復健,潘琦已來到最後一個高中賽季,教練周辰芳說:「她是最認真的一個」,無論什麼訓練項目她都能堅持到最後,也讓她成為今年隊長的不二人選,「有時候希望她可以更強勢,不只嚴格對待自己,也更要求隊友」。

109HBL 苗商 潘琦

去年雖然進入12人名單,上場時間和表現機會都不多,今年賽季這位來自台東阿美族小球員期望自己能「帶領隊友重返八強」。律己甚嚴的潘琦說,雖然教練希望她多要求隊友,但她認為:「都進12人名單了,應該自己知道要做什麼,不用別人講」,畢竟在球員眾多的苗栗高商籃球隊中要擠進12人名單絕非易事。

一度放棄籃球,潘琦如今可說是在苗商「獲得重生」,現在她對籃球有更多想像,不僅想跟隨學姊們的腳步前進臺灣師大,更想獲得WSBL電信隊青睞挑戰更高等級。從國三開始經歷一段不短的低潮,潘琦說自己常常找媽媽「訴苦」,也幸好媽媽一直鼓勵她「不要放棄」,鼓勵她在高三賽季不留遺憾,盡力展現自己,也難怪她說,今年賽季不僅想「重返八強」,更希望自己能「牽著家人的手走進小巨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