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成軍三年創佳績 龍津高中「焦糖女孩」抱回季軍

龍津高中 108

108學年度HBL高中籃球乙級最終決賽,疫情趨緩解封之後的板橋體育館湧進了大批各校加油團,四強對戰在啦啦隊的吶喊助陣下更加熱鬧激烈。除了去年拿下隊史首座季軍的內湖高中,晉級的其他三隊大洗牌,成軍三年的龍津高中,第二年參加聯賽就闖進四強、拿下季軍,打響「焦糖女孩」的名號。

位在台中龍井區的龍津國中,三年前增設高中部,升格為完全中學,女籃球隊也跟著成立,找來了出身自甲組名校苗栗高商的羅慧潔擔任教練。創隊初期只有從龍津國中畢業的四名球員,努力找來有興趣的學生湊隊,才有機會參加一些地方性的小型盃賽。

龍津高中
龍津高中教練羅慧潔從苗栗高商、臺體大,一路都是甲組體系

去年正式報名乙級高中聯賽,止步南區複賽,今年從敗部一路闖進八強,決賽更從分組第二脫穎而出,成為四強新面孔。乙組四強決賽採單循環賽制,龍津高中先是在激戰中擊敗被看好奪冠的能仁家商,讓羅慧潔教練大讚超水準。

最後一場面對內湖高中最多落後14分,被對手全場投進7顆三分球,第三節後段在高二陳韋婷連得5分的帶動下開啟反攻,決勝節最後40秒黃意棱打板三分二度追平,內湖高中靠著王亭芮單場17分、3顆三分球力抗翻盤,雖然49:53沒能取得連勝,但在循環賽制下龍津高中還是獲得隊史最佳的第三名。

王亭芮
內湖高二的王亭芮過去是懷生國中亞軍班底

只有室外球場可以練習的龍津高中,天氣因素成了訓練過程最大的阻礙,下雨沒辦法練、太熱體力流失得快,球員也較心浮氣躁,靠近西濱海線的龍津高中,海風吹拂影響投籃練習,也不利外線發展。烈日再大都陪著一起曬,羅慧潔教練甚至還當起大家校外合租宿舍的舍監,球員今年也用加倍的拼勁回報,「太陽都可以戰勝」。

陳韋婷
羅慧潔教練認為高二的陳韋婷身體素質好又認真,只是缺乏自信。

膚色曬得黝黑的龍津球員暱稱「焦糖女孩」,雖然陣中多數沒有基礎、從頭練起,但是企圖心與積極打造出不放棄、全力拼當下的龍津韌性,明年即將迎接新的室內場館,戰力也逐漸接續完整,不過羅慧潔教練希望球員不要因為今年的成績而自滿。龍津女籃展現自己的價值,也成為台中乙級不可忽視的新勢力。

顏嘉美
高三的顏嘉美已經考取北市大,新的學年將挑戰UBA公開一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