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執教「三刷」隊史新紀錄 張寧:「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聖約翰」

聖約翰 張寧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子組一級第一階段預賽在佛光大學登場,上個學年度在公開二級拿下冠、亞軍的聖約翰科技大學與交通大學首次登上一級戰場,成為12支參賽隊伍的新面孔。其中位於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在前中華隊國手、國泰女籃的張寧接手執教後,連年改寫隊史佳績,第一年就闖進第三,107學年度更首嚐冠軍滋味。為學妹創造舞台的畢業學姊們也特地到場加油助陣,一起感受挑戰甲組的興奮與喜悅。

帶隊第三年的張寧,聖約翰女籃也是他的教練「初體驗」,白天還有正職工作的他,下班之餘才能撥出時間教球,比賽期也只得向公司請假。聖約翰女籃並不是傳統強權學校,許多球員都是乙組出身,但是耐操肯練、韌性強,「有今天的成績是球員自己努力。」從來沒想過會以另一種身分再回到球場,不同級別難度與壓力自然也增加,「本來不想打上來」,沒想到球員各個鬥志滿漲,「他們還說要贏球!」

林詩憶
東泰高中畢業的林詩憶對聖約翰女籃來說是戰力一大加分。

雖然場上現在只剩一名去年先發主力,但新學年收到了HBL甲組幾名東泰高中的即戰力,尤其林詩憶的加入就像「撿到寶」,公開一級之旅的第一哩路目前為止都讓教練張寧十分滿意。185公分的張寧18歲那年在瓊斯盃場邊觀賽意外被挖掘,接受正規訓練的時間雖然起步較晚,但國手資歷豐富,2011年也曾獲選UBA最佳五人。2015年第10季WSBL結束後選擇退役,在國泰女籃這些年打下的深厚基礎讓他當起教練來也能得心應手。

自認帶隊訓練嚴格,場下張寧也與球員相處融洽,聖約翰團隊士氣高昂,不管與對手落差多大,每一球都像只差兩分的拼命。球員主動、積極,張寧也想帶著大家目標繼續留在一級,「不要只是曇花一現」。下一步希望能建立起球隊的文化與傳統,永續發展,讓更多人認識聖約翰女籃。

張寧
2015年是張寧效力於國泰女籃的最後一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