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成為場上的不可或缺 天生好強黃鈴娟

黃鈴娟運動女聲

擁有HBL MVP、UBA四連霸、台北世大運代表隊等多重標籤,黃鈴娟是備受認可的新一代射手,也是許多球迷心目中的女神。12月剛滿24歲的他,2019年WSBL的新球季即將成為聯盟菜鳥新鮮人,終於能在更大的舞台發光發熱,黃鈴娟也在第四集的「運動女聲」活動中跟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阿公:一定要去嗎

雲林出生的黃鈴娟從小就活潑好動停不下來,被挖掘後為了加入球隊接受正式的訓練,小學五年級向最疼愛的阿公道別,寄宿在土庫國小的主任家,從此踏上了籃球之路,再也沒有回頭。升上國中不少學校紛紛網羅,距離成為重要的考量之一,最後選擇到離家鄉較近的台南永仁國中就讀,成為了劉希曄(達姊)的學妹。

第二名是最大的輸家

永仁的訓練是出了名的操,體能菜單開出來旁人看了都會怕,但黃鈴娟一次也沒有萌生退意。國一那年拿下第三名、國二第二名,「大家永遠只會記得那一年的冠軍是誰,第二名是最大的輸家。」國三的最後一年用盡全力拼下每一場比賽,終於抱回了一座冠軍,「一站出去就要殺個片甲不留。」對勝利的渴望也由此打下奠基。

黃鈴娟運動女聲
黃鈴娟大方送出四件珍藏球衣給參加活動的球迷

球監後的MVP:「打一場合理的好球」

永仁還只有國中部的當年,畢業後黃鈴娟也追隨學姊的腳步進入HBL曾經的強權海山高中,讀了一年卻碰到球隊解散,時超傑教練決定自己成立高中部,把子弟兵接回來。因為轉學的規定,必須坐滿兩年的「球監」不得登錄,剛回到永仁的那年黃鈴娟形容「好像無業遊民」。雖然不能站上正式的舞台,但是透過各大小比賽「以賽代訓」,黃鈴娟把握每一次的機會,隨時把自己準備好。

解禁後被戲稱為「高四生」,終於能在HBL讓大家看見他,黃鈴娟只想「打一場合理的好球」。成軍第二年就拿下首座冠軍,時超傑教練對這批永仁的球員非常有信心,「站出來我就知道會贏。」黃鈴娟與隊友們也展現旺盛企圖心,默契十足,「一站上去就不能輸、一定要贏,分數很近也不行。」最後不只完成連霸,黃鈴娟也順利成為「最有價值球員」(MVP),為高中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

要成為不可或缺的人

企圖心強烈的黃鈴娟一直都在為進中華隊做準備,除了選上2017台北世大運,寫下了銅牌佳績,讓那個夏天充滿了感動;2018年8月也如願代表中華隊出征印尼雅加達亞運,上場時間卻有限。黃鈴娟一直記得籃球之神麥可‧喬丹的話:「可以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放棄。」低潮的時候不斷反問自己、不斷跟自己比較,信仰也為他帶來助力與靈感。不讓挫折纏身,黃鈴娟知道自己只能更好,同樣是世大運隊,日本球員在亞運呈現了更成熟的發揮;以韓國隊精神領袖、38歲的林英熙為模板,黃鈴娟也檢視自己除了是射手之外還能做什麼,要努力成為場上不可或缺的人物。

天生好強 天生愛籃球

從來沒有過放棄的想法,黃鈴娟說自己「就是想打球」,籃球給了他所有的一切,生命中的喜怒哀樂也全都在籃球場上發生。黃鈴娟天生好強,視挫折、磨練如無物,說來一派輕鬆,但強大的心理素質也具現於此,隨時都做好準備的他只要手握一把利刃、給他一個戰場,馬上就能變身成英勇剽悍的戰將,也讓人對未來的他充滿期待。

運動女聲黃鈴娟
熱情的球迷們在元旦連假的第一天一起來見女神黃鈴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