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F】逐漸適應3X3快節奏 淡商今晚啟程法國世中運

淡水商工完成110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三連霸後,三月中由教練藍浩語帶領主戰班底韓汛、蕭豫玟、楊幸恩及李恩芯四人延續氣勢,拿下世界中學生運動會3X3選拔賽冠軍,也替自己贏來難能可貴的國際賽代表資格。今(5/12)教育部體育署舉行授旗典禮後,選手們隨即於今晚整裝出發,前往法國諾曼第參與這場兩年一度的、由13-17歲中學生運動員們獨有的運動會。

除了田徑、游泳等12項固定的運動項目,三對三籃球風氣在法國當地相當盛行,也成為今年度世界中學運動會的自選項目,女子組參賽隊伍包括羅馬尼亞、巴西、法國、烏干達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十六支隊伍。中華隊小組賽將與烏克蘭、泰國、以色列同組競賽,5/16-17兩日進行小組預賽,分組前二晉級複賽,目前尚無轉播資訊。

中華隊出賽時間(臺灣時間)

5/16 16:50 VS 烏克蘭
5/16 19:30 VS 以色列
5/17 16:00 VS 泰國

「一開始不太習慣三三,腳步比較反應比較慢」,教練藍浩語表示,代表隊成員韓汛、李恩芯、蕭豫玟、楊幸恩四人過去皆未有3X3經驗,對於比賽節奏的適應免不了花點時間,「但現在腳步敏捷都變得滿迅速,身體抗衡也加強許多」。韓汛則進一步解釋,「五對五直線比較多,三對三場地比較小,一開始折返上比較困難」,但經過訓練已進步許多,陣中身材最高大的蕭豫玟,也做好心理準備將碰上人高馬大的國外選手,「動作一定要快」,教練藍浩語特別讓她練前鋒動作,「裡面不行就拉出來外面」。

今年下半年包括杭州亞運及已延期一次的成都世大運都宣布無法如期舉辦,出發前傳出三對三籃球男子代表隊成員快篩陽性無法成行的無奈消息,女籃成員能順利出賽,不過培訓期也曾一度受WSBL球員確診影響進入隔離及自主管理。本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代表團一共221人出征,不僅是歷年來最大團、更是疫情以來的最多人出國比賽的一次。

在嚴峻疫情下能有機會與國際接軌,教練藍浩語認為這對球員來說「會是很好的學習經驗」,一旁的球員們也難掩興奮之情。這趟法國之旅不僅對選手們來說相當新鮮、珍貴,對教練藍浩語來說亦是「初體驗」。身兼球員、教練兩身分進入第三個年頭,藍浩語在淡水商工總教練陳美莉的鼓勵下接下帶隊出國的重任,第一次帶隊出國,還來不及感受壓力,「突然很像保母」,開玩笑地說只希望不要太早「打包回家」!

2022世中運代表隊齊聚一堂,進行搭機前的PCR篩檢及授旗典禮。(照片來源:高中體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