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初的快樂 「偶像的偶像」文祺重返電信

文祺

繼傳奇球星錢薇娟之後,他曾經是台灣女籃閃亮的一塊招牌,他的名字幾乎與一整個女籃世代畫上等號,過去與日本隊前亞洲第一後衛大神雄子的每一次對決都讓人難忘,到現在仍被不斷流傳。睽違多年,「籃球精靈」文祺終於又回到台灣的舞台,要對許多死忠支持他的球迷說一聲「好久不見,我回來了」。

快樂都在場上

文祺是WSBL第一屆的開朝元老,效力電信期間拿過多次聯賽個人獎項,寫下不少紀錄。那個時候賽程都在假日,男、女賽程穿插打,「固定3點那場播。」2011年加盟艾柏斯遭逢左膝韌帶斷裂、半月板破損,被迫在最巔峰的時期離開球場,那段時間完全不接觸籃球,因為一想到籃球就伴隨傷心往事,甚至曾經一度「很討厭」。轉換跑道在咖啡店工作,但即使獲得客人的稱讚、青睞,那種成就感也遠不及在場上投出的一顆好球、送出的一記妙傳,「因為那是我最得心應手的事。」

文祺
去年(2018)文祺曾入選中華隊培訓名單

上個賽季(2017-18)復出加盟WCBA山西隊,去年(2018)入選中華隊培訓名單,最後雖然因傷退出,但光是知道文祺回到場上的消息,就讓許多球迷興奮、期待。第14季將重新披上電信球衣,「我告訴自己應該要緊張。」在自家打球既熟悉又陌生,球隊這些年歷經變化,文祺也從學妹變學姊,是副隊長潘姿吟口中「偶像的偶像」。

能打多久就多久

「我本來很排斥(當教練),會覺得這麼簡單怎麼會做不好。」因為少了過去在場上一起奮戰的隊友,無法只用一個眼神示意就知道彼此要幹嘛,「現在一定要用比較口語的方式去講、去溝通,結果就發現原來我也會教人。」34歲的文祺也許體力、肌力不再巔峰,但是沉澱淬煉過後的經驗值,以及經過現實世事磨練洗禮的成熟,重新回到熱愛的球場,穿上球衣的他看起來仍像過去一樣耀眼,回來之後就不想再離開了,「能打多久就多久。」

文祺
第14季WSBL文祺將回到母隊中華電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