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台南崛起!永仁班底羽翼漸豐 扳倒台北市奪分組第一

全運會黃鈴娟

100學年度成軍、101到102學年度首度完成二連霸,也是隊史目前唯二兩座HBL冠軍的永仁高中,當年從「六金釵」發跡一路崛起,這批在時超傑教練口中「上場就知道他們會贏」的冠軍班底,現在羽翼漸豐。108年全運會預賽抽到競爭激烈的B組,充分備戰、過關斬將,分組龍頭戰面對渴望金盃的強敵台北市,攻、守完美發揮,不畏兩度超過10分差的落後,最後一分鐘頂住台北市追分壓力,78:74驚險獲勝,分組第一晉級四強。

國三就開始代表台南市、本屆五度參賽的陣中大將黃鈴娟,與同樣經歷豐富的WSBL「怪物新人」陳薇安帶著一班學妹終於闖進四強,同隊的羅蘋、黃柔甄、戴宜庭從高中、大學甚至到職業聯賽一路並肩作戰,默契自然不在話下,實力壯大也形成台灣女籃新世代的黃金陣容。

全運會台南市
羅蘋、陳薇安、黃鈴娟、黃柔甄、戴宜庭加上林文佑,昔日永仁夥伴組成堅強陣容

此次從確定分組後便開始積極準備,在國泰母隊練球也剛好分成「台南市」與「新北市」相互對抗,全運會面對陣中球員經驗比他們多出一倍的台北市(台元隊),第一、第三節一度落後超過10分。但是雙方在聯賽多次交手彼此也算是熟悉,台南市本戰利用區域防守來封阻對手優異的個人單打能力,進攻也發揮水準,除了兩大箭頭黃鈴娟、陳薇安,黃柔甄多次精彩切入、羅蘋第四節關鍵的兩記連續三分球,翻轉過去對戰台北市一勝難求的劣勢。決勝節兩隊激戰,比分拉鋸,倒數不到40秒、落後兩分的台北市反攻失利,回頭還陪上違反運動道德犯規,與勝利的距離越來越遙遠。

全運會黃柔甄
黃柔甄擔任台南主控遊刃有餘,個人突破錦上添花,為球隊挹注分數

拿下分組第一後,台南市在準決賽將對上B組第二花蓮縣,而台北市則提前與新北市決戰。不同的是上屆兩隊交手是最終決賽,這次卻只有一隊能挺進冠、亞,勢必將是一場硬仗。台南晉級呼聲高,若最後對手是新北市,將上演「國泰內鬥」,黃鈴娟表示平常對練差距都在個位數,但新北市板凳深厚,車輪戰人人皆兵,台南市替補則多為高中生,實力銜接有落差,體力可能會成為勝敗的關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