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女聲】 堅持做自己的主人 馬怡鴻再創新篇章不設限、不停歇

馬怡鴻

2015年,一代球星馬怡鴻在台北體育館向滿場的球迷道謝告別、風光退役,以瓊斯盃這個舞台作為國際賽的起點與終點,25年球員生涯完美落幕。經歷過不管是風光或低潮的各種起伏,參與了美好的戰役,趕上台灣女籃那些年的片刻輝煌,滿載之後轉身離開不帶遺憾。長長日子裡的所有精彩全都濃縮在「運動女聲」的現場,面對面從馬怡鴻口中說出的那些故事總是生動,讓人彷彿與他一起走過,身歷其境。

人生就像一本書,爸媽給了封面,內容是厚是薄都要自己寫

人生如果真是一本書,馬怡鴻的封面一定充滿鮮艷亮麗的顏色。從小就是一刻都停不下來的運動狂,因為「喜歡大家一起做一件事」最後挑中了籃球,就算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後坐了相當長時間的板凳也樂此不疲。軍人退伍的爸爸對家中最小的女兒百般呵護,「他們(爸媽)還會陪我去打球。」默默在他選定的每一條路上背後相望守護。

馬怡鴻
懷生國中時期的馬怡鴻(左一)。

國三爆長20幾公分之前,身材矮小的馬怡鴻一直沒有什麼上場機會,但打下的後衛基礎也讓他超過170公分的「高控球」角色在未來更有發展性。順著甲組體系一路升上南山高中,看到自己的第一篇報導,發現原來只要做得好,家人也跟著驕傲、開心,最愛他的爸爸直到臨走的前一天都還在報紙上關心女兒的最新戰況。

每一個階段都想過下一階段不要再打了

女籃團隊講求紀律、注重服從,但從小就很叛逆的馬怡鴻,不只經常頂撞教練,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並不是一開始就設定要朝職業球員之路邁進。進到南山高中後昔日的同儕們紛紛離隊,失去了當初「跟大家一起」的樂趣,加上高一八強賽十字韌帶撕裂傷、半月板破裂,花了半年時間復健,一度決定不打了沒去球隊報到,每天通勤上下學,「其他同學下課都有自由時間,自己卻被限制。」大學志願曾經想填台師大,「本來想說以後可以有別的選擇(當老師)」,進了輔大之後一邊打電信、一邊打大專聯賽,加上入選中華隊、世大運等,「沒有時間想要不要繼續打球。」

馬怡鴻
高中時期的馬怡鴻很喜歡閱讀,一天要看三份報紙,當時最喜歡的讀物是《歌劇魅影》。

研究所正好經歷父親過世的人生低潮,練球時與教練的一段衝突事件意外成為馬怡鴻球員生涯的轉捩點。因為不能接受教練波及家人的批評指教,負氣之下憤而離隊,轉念之後卻定下志願一定要成為職業球員,「不希望被人家覺得做事半途而廢。」

美麗錯誤的完美謝幕

馬怡鴻17歲就開始參與甲組(當時是社會甲組聯賽),在最多還有7支球隊的女籃全盛時期,電信成績經常都是倒數墊底,直到開始去馬來西亞移地訓練、參加邀請賽。成為學姊後馬怡鴻非常用心地「用家庭的方式經營球隊」,與學妹們建立關係,場上訓練嚴厲、以身作則,場下重視團隊的互動,時常安排活動來凝聚力大家的感情。同隊學姊柯孟儀接任教練後互信互賴,「電信王朝」不但表現在戰績上,也成為當時人氣最高的球隊。

去了兩趟WCBA,在遙遠寒冷的黑龍江省,冰天雪地的哈爾濱,體驗過也看過一遭,最後的幾個球季則留給了台元女籃。2015年的夏天決定放自己一個長假,在美國旅遊卻接到來自昔日隊友兼教練、也是姊姊至交的柯孟儀一通電話,力挺好友一口答應披上中華白戰袍,也成就了引退儀式意外卻美麗的一場謝幕。

馬怡鴻
馬怡鴻2000年開始加入中華隊培訓,當時陣中學姐明星雲集

錯身而過的奧運

2000年首次入選中華隊成人代表,過去在亞青時期曾經在二度延長賽擊敗前「亞洲第一後衛」大神雄子所屬的日本隊,兩年也因此結下多年的緣。2007睽違多年再度披上中華隊球衣,「內心相當激動」,當年士氣一片大好,團隊凝聚力高,所有人都對前進奧運信心滿滿,季軍戰卻輸給日本,最後在隔年的資格賽仍遭到淘汰,也是台灣女籃距離奧運最靠近又最遙遠的一次。

球評、教練 「台版Becky Hammon」不設限

球員退休轉教練並不是新聞,但馬怡鴻當時卻是國內籃壇少見在大專男籃球隊裡的女教練,被譽為是「台版Becky Hammon」。Becky Hammon從WNBA高掛球衣後受聘到NBA的馬刺隊擔任助理教練,更在夏季聯賽擔任總教練,帶隊拿下總冠軍。國體男籃總教練桑茂森出任中華隊教練期間,馬怡鴻代班求好心切,甚至在備戰期與球員們同住小木屋,照看飲食起居像「舍監」。

馬怡鴻也是FOX體育台少見的女球評,為了每一次的機會總是做足功課,動輒數個小時的準備只為了幾分鐘的演出。從轉播講評中也觀摩各個教練不同的帶兵哲學,藉此豐富自己的籃球知識與戰術庫,摸索自己的風格。誤打誤撞一路成為專業球評,再度靠著努力在新的領域闖出一片天。

運動女聲 馬怡鴻
馬怡鴻在運動女聲現場分享生動、故事豐富,讓人聽得入迷

不要設限 做一件最好的事

即使脫下了球衣,停不下來的馬怡鴻仍不斷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且總是力圖要做到最好。下一步挑戰三鐵,「好像要完成了才圓滿。」為此還自我魔鬼訓練,加強最不擅長的游泳,「人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在團隊裡自律是被約束的,出了團隊後是自主,馬怡鴻對台灣女籃也充滿期待與抱負,希望看見改變,也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前方沒有什麼模板可供參考,總是自己摸索出路、做自己的主人,不自覺間卻也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給後輩塑造了模板。下次看到他有什麼新計畫新目標不用懷疑,對於球員之後的生活馬怡鴻總是熱情擁抱。

當天完整影片內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