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打出安心感籃球!日本扳倒澳洲,四連霸只差一步

亞洲盃日本隊

尋求亞洲盃四連霸的日本女籃,四強賽就先對上前來復仇的澳洲隊,上屆亞洲盃澳洲隊首次參賽,冠軍賽被日本神射手水島沙紀7顆三分打敗,第一次加入亞洲盃就踢鐵板。今年澳洲派出準一軍陣容,雖然明星中鋒Liz Cambage缺陣,但仍有Rebecca Ellen、Jenna O’hea等多位WNBA球員,日本這次換控球本橋菜子(Nako Motohashi)大殺四方,瘋狂表現讓日本以76:64擊敗澳洲,冠軍賽將對上中國。日本本場比賽將團隊籃球發揮極致,儘管有本橋菜子等球員發威,但團隊合作仍是取勝關鍵。精準的跑位與傳球,似乎不用看就能確認隊友一定會到位,「安心感」籃球也讓日本儘管在落後,仍有信心挽回頹勢。

Tom Hovasse
總教練Tom Hovasse深耕日本多年,平常都用日文和球員溝通。

開節澳洲隊似乎找到對付日本的方法,186公分的Jenna O’hea遠投進切,以百分百命中率攻下9分,第一節澳洲23:15領先。第二節替補上陣的本橋菜子一口氣把澳洲打傻,無謂澳洲高大中鋒強勢切入,讓人看了目瞪口呆,加上精準的三分線,個人單節就進帳8分。日本王牌渡嘉敷來夢(Ramu Tokashiki)防守端送上火鍋,加上團隊防守嚴密讓澳洲單節只得到5分,日本半場打完35:28逆轉戰局。

下半場日本183公分射手宮澤夕貴(Yuki Miyazawa)揮別第一節三分球4-0冰冷手感,單節灌進2顆三分,包含一顆快攻的三分外線,全場他以50%命中率轟進5顆三分球得19分,並抓下不可思議的15顆籃板球。本橋菜子到了下半場手感仍持續發燙,儘管只有165公分但精壯的身材,在一次切入中把兩位澳洲球員撞倒,身體碰撞能力超強,本場本橋菜子貢獻22分3籃板6助攻。

亞洲盃日本隊
日本球員開心慶祝。取自FIBA官網

賽後澳洲總教練Sandy Brondello苦笑表示,雖然開始打得不錯,「但說不定是件壞事」。他稱讚日本今天打得很好,特別是本橋菜子對他們而言,真的很難對付,「他就像一個引擎,一直在推進,做了很多檔拆,我們需要多一點溝通」。Brodello教練提到,這支澳洲隊集訓時間很短,「日本隊可能比我們多在一起很多個月,我們也還在適應亞洲球風,畢竟已經兩年沒跟他們比賽了」。11月的奧運資格賽預選賽,澳洲與日本再度同組,Brondello教練表示「很期待再次跟他們對戰,希望可以打敗日本」。

儘管開賽打得不順,日本總教練Tom Hovasse「耐心」把他們拉回自己的節奏,永不放棄的精神也讓他感到十分驕傲,「雖然我們落後,但絕不垂頭喪氣」。Hovasse教練認為本橋菜子本來就是一位進攻爆發力很強的球員,也是去年世界盃的先發控球,「他上場之後,內外皆有建樹,把整個進攻空間拉開,讓澳洲隊非常困擾」。Hovasse教練說,2019和2017的日本隊幾乎是完全不同的隊伍,不過他相信日本隊在前往奧運的旅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一直不斷的變好,球員變得有信心,我們一起朝前方邁進」。

2017年日本亞洲盃完成三連霸後,2018世界盃八強賽81:87敗給中國跌了一跤,今年出發印度與中國交流賽也吞兩場敗仗,雖然放眼奧運但在現階段目標,日本籃協喊出了「打敗中國」的口號。對此,中國教頭許利民表示中國女籃不怕任何世界列強宣戰,「我們打出團隊籃球,沒有人是明星,我們打出自己的風格,勝負都是比賽」。

Sandy Brondello
澳洲教練Sandy Brondello經驗豐富,在WNBA鳳凰城水星執教。取自FIBA官網
宮澤夕貴
日本隊高砲台,183公分宮澤夕貴19分15籃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