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王牌渡嘉敷來夢回歸 日本十次集訓目標四連霸

渡嘉敷來夢

兩年前的亞洲盃,日本女籃先是在四強賽靠著藤岡麻菜美犀利的切入撕裂中國、冠軍賽上又有「瘋狂射手」水島沙紀快狠準的三分外線射下冠軍金盃,讓首度併入亞洲賽區、自信滿滿的澳洲隊鎩羽而歸。今年重回印度班加羅爾,目標直指亞洲盃四連霸的日本隊,自今年4月起先後進行10次集訓,由26人名單一路刪減、遞補至如今的12名菁英。

亞洲盃日本隊
2017亞洲盃時,日本充分演繹以快制高,決賽連下中國、澳洲兩大強隊。今年雖然少了藤岡麻菜美、水島沙紀兩位三連霸功臣,陣容依然堅強。

自確定承辦2020東京奧運之後,日本女籃不只一次公開表示對奧運金牌的渴望,也一直積極補強、提升高度,如身高184公分卻受培養成為得分後衛的赤穂ひまわり(Himawari)、身高180公分的混血前鋒馬瓜エブリン(Evelyn)。如今她們已經確定以地主國身分獲得東京奧運出場門票,培訓、備戰的方向又顯得更加清晰。

赤穗向日葵
赤穂姊妹的成長讓日本女籃提高外圍高度的目標得以實現。2017年姊姊赤穗さくら(Sarura)入選,時隔兩年改由實力大幅提升的妹妹赤穂 ひまわり(Himawari)入選12人名單。(圖片來源:FIBA)

本屆亞洲盃日本隊的最大亮點莫過於「日本王牌」渡嘉敷來夢回歸,有三年WNBA經歷的她自2016里約奧運後受傷勢影響沉寂三年,為了備戰2020東京奧運,「日本王牌」今年七月終於復出。同期戰友本川紗奈生也擺脫自里約奧運後的低潮再度效力國家隊,有一段「空白期」的兩人,皆致力於適應總教練湯姆·霍瓦斯(Tom Hovasse)所打造的「小球」球風。

渡嘉敷來夢
渡嘉敷來夢先後在中國西昌邀請賽對上中國、希臘、波多黎各,又在日本三井不動產盃中與臺灣碰頭。每場比賽都能有雙位數貢獻的她,讓日本媒體稱讚:「在比賽中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圖片來源:FIBA)

結束八月份一連串的交流賽之後,日本進行最後的名單變更,在高度與速度之間做出取捨。年紀較輕、身高較高的混血選手梅沢 カディシャ(Kadysha)樹奈、オコエ(Okoye)桃仁花退出,補進剛拿下瓊斯盃最有價值球員渡邊亞彌及三分射手林咲希。14人名單中的「大學生代表」中田珠未則接替受傷的谷村里佳重返12人名單。最終名單調整後,日本女籃整體高度雖然下降,經驗、速度與外線卻大幅提升,或許是想重演2017亞洲盃「以快制高」的奪冠好戲。

2019亞洲盃日本隊12人名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