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這是我的工作」 防守悍將徐玉蓮力扛世界巨人

中華白徐玉蓮

瓊斯盃在藍白兩隊雙贏之下美好落幕,賽後檢討聲浪中,「歸化洋將」是浮上檯面的議題之一。臺灣女籃禁區身高不足是國際賽硬傷,以本屆由世大運組成的中華白隊「快速球風」為例,雖能有效搶分,即便面對長人如林的紐西蘭也能攻進將近80分,但防守端可讓教練與球員傷透腦筋。即便喊著「給我歸化」,但面對這些力爭榮譽的國際賽,她們當然不是雙手一攤「無能為力」,在身高動輒飆破190公分的禁區裡就有一位力抗長人的「小巨人」徐玉蓮,從2013年被選入U16代表隊後便一直累積經驗捉長人痛腳,成為今年世大運禁區最難輾過的一根釘子。

中華白徐玉蓮
身高僅175公分卻擁有不少對付長人的防守手段,想輾過徐玉蓮勢必得付出一些代價

「身材不夠好,只有防守是我能貢獻的。」在隊友亮眼數據的背後,是徐玉蓮在禁區做足苦工犧牲小我。從高中起便在禁區4號位打滾至今,十分「認命」的徐玉蓮盡力在每一次的國際賽中不斷進化:「特別練習抄截、利用腳步防守高大的人,然後要一直去預測。」以技術補足身材劣勢,徐玉蓮雖然說起來稀鬆平常,但如今年的拿坡里世大運,她就曾遭「巨人」衝撞胸口,直接痛到飆淚,但她說:「當然會累,但這是我的工作,所以要積極面對!」 

鄭伊秀
徐玉蓮的偶像是同隊學姐鄭伊秀,「伊秀姐不但能幫忙隊友協防、也不會造成別人的負擔」

對徐玉蓮來說,她想精進的方向仍是「防守」,畢竟歸化球員議題即使浮出檯面,卻不知何時才能真正發生,「小巨人」只能繼續磨練自己的技術,培養更多手段對付這些禁區怪物。世大運、瓊斯盃結束,徐玉蓮今年的國際賽告一段落,這位今年曾與美國、澳洲、紐西蘭一戰的防守悍將經驗值又漲了不少:「亞洲人的身材不好,要更積極,還有對抗性可以再更好。」年僅22歲的她還有再一屆世大運,也有機會踏上成人隊舞台,無論未來中華隊是否有歸化球員協助她捍衛禁區,「小巨人」徐玉蓮都已經做好繼續挑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