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將紐西蘭拉下衛冕寶座 日本三菱電機五連勝奪冠

三菱電機

尋求瓊斯盃二連霸的衛冕軍紐西蘭國家代表隊,在前面四場比賽連續以超過雙位數的分差,勢如破竹取得勝利,最後一天再度與同樣四連勝的日本隊爭搶本屆第一。去年日本以亞運國家代表隊的陣容來台,11分敗給紐西蘭拿下亞軍;今年WJBL聯賽亞軍三菱電機無尾熊隊代表日本首次來挑戰,實力值不斷經由比賽增長,形同冠軍賽的最後一場循環賽以95:63大勝紐西蘭,繼2017年後再為日本奪回后冠。

第一天8分險勝中華藍、第二天3分之差險遭菲律賓逆轉,三菱電機無尾熊隊不斷調整、不斷進步,每一個戰術的執行都更加精確、每一次傳導跑位都更加流暢,對方進球後零時差的轉換快攻成為中華白落敗的無解之道。防守也是三菱電機無尾熊引以為傲的球隊特色,嚴密的包夾讓紐西蘭隊內線優勢大受阻礙,「每個人都執行好自己的任務,每個人(特別是年輕球員)都了解自己的定位。」總教練古賀京子對於球員在場上的應對與處理球的能力感到滿意。

日本川井麻衣
川井麻衣是三菱電機奪冠靈魂人物之一

去年在最後一刻才替補進國家隊的渡邉亜弥,這次成了三菱奪冠的大功臣,對上紐西蘭的比賽繳出21分8籃板8助攻的全面數據,最後也獲選本屆賽會最佳五人及最有價值球員(MVP),「去年因為是遞補名單,又是第一次打瓊斯盃,執行力沒有今年好。」日本聯賽WJBL結束後,四月球隊開始進行重新整合,希望透過瓊斯盃可以磨合出團隊更好的默契,「去年大家上場時間平均,今年真的有從頭到尾貫徹完成比賽的感覺」,最後五連勝達成目標,也讓渡邉亜弥收穫滿滿。

日本渡邉亜弥
渡邉亜弥連續兩年參與瓊斯盃,今年表現大躍進,更一舉拿下最有價值球員

三菱電機本季在WJBL隊史首度闖進決賽,來到瓊斯盃又拿下首冠,團隊能量累積滿點,「溝通、交流、互相尊重、不放棄」,古賀京子這樣形容他帶的這支球隊,場上也可以看見球員隨時都在互相鼓勵、加油,這股強大的凝聚力感染、吸引來了跨海來台熱情支持的忠實粉絲,也讓他們嘗到最終甜美的勝利果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