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衛冕軍紐西蘭不斷進化 錢姊:我們要趕快跟上

瓊斯盃黃鈴娟

前一晚擊敗藍隊學姊、士氣正旺的中華白世大運代表隊,今天挑戰尋求連霸的紐西蘭,上半場白隊表現精湛,攻守兩端不論走位、傳導都非常流暢,展現長期集訓的默契;可惜下半場成熟的衛冕軍紐西蘭很快修正,找回優勢,利用身高強攻禁區,打出中華白防守漏洞,快速拉開比分,最後紐西蘭97:78拿下三連勝,戰績持續與日本隊並列。

瓊斯盃陳薇安
陳薇安今天攻下全隊第二高的18分,可惜太早陷入犯規麻煩,僅出賽21分鐘。

這一批不到25歲的新生代中華隊,擁有不畏懼的積極、自信,七月初在拿坡里世大運力抗美、澳強權隊伍,瓊斯盃在自家主場向球迷展現成熟的球風。僅一年的時間,許多球員都有長足的進步,WSBL「怪物新人」陳薇安、黃鈴娟及韓雅恩等越來越具大將之風,逐漸成為能夠主宰戰局的球員;去年先發上陣還緊張生澀的林蝶也蛻變成堅強的戰士。即使面對上屆冠軍紐西蘭也勇敢、果決,上半場處理球沉穩,執行力、命中率都高,一路纏鬥,多次領先互換,兩節打完僅1分差,讓現場球迷看得賞心悅目。

瓊斯盃黃鈴娟
隊長黃鈴娟第一節就獨得12分,在球隊需要的時候跳出來,整場也攻下全隊最高的19分。

去年同樣帶白隊的「錢姊」錢薇娟,發現這兩年紐西蘭不斷進化,外線穩定性持續提升,加上優異的身體對抗能力,突破防線後的成功率也高,實力蒸蒸日上。雖然從紐西蘭手上能攻下78分讓錢姊感到滿意,可惜第三節一直讓對方重複執行相同戰術,全場攻下19分的隊長黃鈴娟也認為「防守沒守成,太猶豫了沒溝通好。」

Michaela Cocks
紐西蘭隊領袖Michaela Cocks本屆比賽狀況巔峰,這一場比賽也拿下全場最高的21分。

從世大運到亞洲3對3,錢姊這幾年在國際賽場上眼界大開,包含中國隊現在也開始聘請專項體能師、科學化針對性地訓練,全場跟半場的打法也完全不同,菲律賓也開始徵召美籍混血球員,「世界變化得太快了」。這股無形的「落後感」也讓錢姊更有危機意識,希望能盡早有更長遠、全盤的規劃,在紐西蘭、澳洲「空降」的亞洲戰區,才能有立足的空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