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盃】連年換血強化板凳 衛冕軍紐西蘭連霸有信心

紐西蘭

上屆(40th)瓊斯盃冠軍紐西蘭國家隊連續三年來台參賽,連續三年陣容名單都大洗牌。12人名單僅剩4位冠軍班底,其中半數都是第一次代表國家隊的菜鳥新秀,大量啟用年輕選手,人才庫豐沛。來台前依照往例先繞經日本進行移地訓練,透過與日本國家隊友誼賽吸取經驗、磨合團隊。瓊斯盃首戰106:72大勝菲律賓國家隊,尋求衛冕有了好的開始。

紐西蘭在2017年加入亞洲戰區之後,近年來備戰國際賽事採取計劃性的策略,「不是所有球員每次比賽都能接受徵召」,因此紐西蘭隊教練蓋伊(Guy Molloy)利用像瓊斯盃這樣的賽事培訓未來能夠接軌的潛力選手,為國家隊板凳擴增深度,促進不同位置的球員間彼此的競爭,同時也要確保所有球員都能快速融入紐西蘭國家隊的體系。

Michaela Cocks
紐西蘭隊老將Michaela Cocks繼2017年後再度來台,是陣中的精神領袖。

2017年來台參加瓊斯盃敗給中華藍隊,同年在印度班加羅爾的亞洲盃馬上扳回一城,適應亞洲球風後的紐西蘭實力崛起,隔年便抱回隊史在瓊斯盃的首座冠軍,今年更是瞄準連霸。連續兩年在瓊斯盃開打前至日本移訓,與日本國家隊進行了兩場友誼賽,「日本隊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隊之一,我們每次去第一場都會被打得很慘。」但這次在第二場比賽雙方一直戰到最後,才被日本投進一顆絕殺三分球落敗,大幅進步讓紐西蘭全隊都相當振奮,希望繼續維持狀態,「特別是防守強度」,蓋伊教練認為只要都能確實執行,相當有機會拿下第二座冠軍。

紐西蘭
Kalani Purcell(左一)是唯一三年都全勤的球員,也是紐西蘭隊主要的得分箭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