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會計師到NCAA唯一華人總教練 關張綺君強悍逐夢:「籃球就是生活」

Carol Jue

如果你從小到大一路依循著社會與父母的期待,從學校畢業後謀得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可是你發現你對籃球有難以澆熄的熱情,你會怎麼做? 16年前關張綺君(Carol Jue)教練決定結束白天當會計師、晚上兼任助教的兩頭奔波,放下一切申請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女籃隊總教練。16年後,Carol教練成為當今NCAA唯一一位華人總教練(不分男女),這次也以美國運動大使的身份來台交流,分享他的奮鬥歷程。

Carol Jue
關張綺君(Carol Jue)教練受AIT美國在台協會之邀,擔任美國運動大使來台交流。

我可以當教練嗎

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Carol教練的父母從中國遷往香港,再帶著三個月大的他遠渡重洋,到美國西岸的加洲洛杉磯定居,這裡也成為Carol教練籃球的啟蒙地。高中到大學都是校女籃的隊員,現年50歲的Carol教練,還參加當地業餘的社會球隊,在場上球風強悍如昔,「只是現在膝蓋不讓我做我想做的動作(跑、跳)。」

身為一個華人,加上是女性的雙重弱勢,在洛杉磯這樣的環境想要生存,必須比所有人都更加強悍,「走路都要趾高氣昂。」在當時一眼望去清一色幾乎都是男孩的球場上,「你必須要夠硬,才能跟他們競爭。」Carol教練一家人都是籃球狂熱份子,「我爸爸80歲了,每週還是持續打球;我媽媽在湖人隊比賽的時候是不會接我電話的。」

Carol Jue
關張綺君(Carol Jue)教練在AIT美國在台協會接受專訪。

畢竟流的是傳統華人的血,Carol教練也理所當然認為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把書唸好,成家立業。畢業後找到了份會計師的工作,結婚有了孩子,籃球當成興趣,晚上回母校加州州立大學(Cal State University)兼任助理教練。過了幾年這樣的生活,不安於現狀的Carol教練決定轉換跑道,「我就問了我先生一句:我可以當教練嗎?」

直到現在Carol教練在查普曼大學執教16年,生涯勝場數超過300場。唯一一位華人的身份令他感到驕傲,同時責任也伴隨而來,Carol教練想當所有人的模範,讓大家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你也可以做得到。」

不只是籃球

躍躍欲試的Carol教練準備好要將畢生所學通通教給球員,卻發現更重要的其實是如何跟球員建立彼此間的信任關係,要認識每位球員的性格,了解是什麼讓他們抗拒及恐懼,才能激發出他們最大的潛能。「籃球就是生活」,Carol教練希望球員們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不讓任何藉口成為逃避的理由,「現實世界不可能等你」,場上輸贏是其次,Carol教練更想看到的是10年之後球員的成長與發展。

Carol Jue
關張綺君教練現身在佛光盃場邊觀賽

Carol教練辦公室的門永遠為球員而開,一通電話就能在球員最需要他的時候趕到。查普曼大學女籃隊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每次比賽總會看到很多畢業學姐回來為母校加油,來看他們的「第二個媽媽」。場上的Carol教練總是非常激昂,極盡所有肢體與聲量之能事,激勵自己的球員,「如果我當著你的面吼表示我對你有期待,覺得你可以做得更好。」

臺灣經驗「好極了」

2010年、2015年兩次帶隊來台,分別參加瓊斯盃與佛光盃,回想起來臺灣的經驗Carol教練說球員們都覺得「好極了」,不只有高強度的對抗,主辦單位的照顧與用心都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好像超級巨星!」尤其是佛光盃,「簡直就像參加奧運!」臺灣女籃的發展、球員的素質與能力也讓Carol教練耳目一新、大開眼界。明年Carol教練將再度率領查普曼大學回到佛光盃的舞台,期待看到教練在場邊展示他的「Jue式風格」。

Carol Jue
關張綺君教練在佛光盃場邊接受訪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