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無緣挑戰佛光大學不可惜 臺師大為新學年儲備更大能量

廖怡婷

臺灣師範大學在2010年首屆舉辦的佛光盃抱回賽會的第一座冠軍,總計在佛光盃獲得兩次冠軍、一次季軍,與臺北市立大學並列最多冠紀錄保持。今年加入了新科HBL冠軍南山高中成員班底,加上苗商主力廖怡婷、陳映慈等,板凳實力更加深厚,暑假備戰期卻接連爆出傷兵,無緣再創佳績,第九屆最後拿下第七名。

睽違多年再回到佛光盃,臺師大教練梁嘉音相當重視,也很興奮,「整個暑假就是為了佛光盃做準備。」原本期待能夠闖進四強,正面挑戰陣容完整的UBA冠軍佛光大學,沒想到簡子芸、陳雅彤、徐詩涵、林鈺蓉等輪番受傷,新舊磨合計劃生變,雖然青黃不接之際可用之兵又有限,卻也給了板凳球員與新生們「刷經驗值」的大好機會,除了獲梁嘉音教練點名的陳怡萱、張欣然、林釵絹,新生們表現也都值得肯定。

陳靳豫萱
南山冠軍班底陳靳豫萱到了大學層級仍然有水準表現,融合接軌讓梁嘉音教練很放心。

向來是HBL八強勁旅的苗栗高商,這兩年一直有挑戰四強的實力,卻總是鎩羽而歸,讓上屆隊長廖怡婷始終抱著遺憾。原本規劃畢業後不再打球,因為心願未了的不甘,也為了追隨學姊徐詩涵的腳步,最後選擇報考師大。「很懷念被他(徐詩涵)唸,這樣我才會進步。」第一次與外國隊伍交手,對抗性讓廖怡婷大開眼界,也慢慢掌握如何突破身材高大球員的訣竅。

廖怡婷
廖怡婷如願成為師大球員,要為自己的籃球生涯再寫新的篇章。

佛光盃首場比賽就先發上陣,最後一場七、八名排位戰對上華東理工大學拿下全場最高的14分,招牌的切入突破依舊犀利。梁嘉音教練不希望蓋掉他的專長,卻也不斷提醒他高中與大學打法有別,必須減少單打獨鬥,設計更多的配合。攻守體系更細緻、更複雜,「一開始都聽不懂。」轉型控球後衛有很多要學,透過比賽、觀摩不斷更新自己,希望趕快培養「控球腦」。也許最後成績不盡理想,但臺師大已經為新的學年儲備更大的能量。

李吟娸
學姊接連受傷,HBL MVP李吟娸擔起後場大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