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藝文與運動月】Attack the glass! NCAA女籃教練任大使鼓勵女孩突破極限

AIT合照

今年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成立滿40週年,為慶祝台美關係的友好,AIT在每一個月都規劃了不同的主題,舉辦各種多元的活動來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七月是「藝文與運動月」,AIT特別邀請兩位美國NCAA大學女籃校隊教練擔任運動大使來台交流,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女性追尋自我、投入運動,也希望台灣女籃的發展與實力讓更多人看見。

AIT中華白合照
2019拿坡里世大運代表隊與Holly Warlick教練(白衣)、Carol Jue教練(紅衣)

這次來台的兩位教練分別是田納西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荷莉·沃里珂教練(Holly Warlick)與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的關張綺君(Carol Jue)教練。田納西大學女籃校隊(Tennessee Lady Volunteers Women’s Basketball, 暱稱Lady Vols)是美國NCAA一級女籃傳統強隊,過去在傳奇教頭與女籃推手桑密特(Pat Summitt)的帶領下創造無數輝煌成就。

AIT台大合照
台大校女籃與台科球員劉莎玟(右一)

Warlick教練學生時期便是Lady Vols的成員,在桑密特身邊當了超過20年的副手,2012年接下教練哨,正式接班成為總教練直到今年退休,奉獻給田納西大學將近40個年頭,與田納西大學女籃幾乎劃上等號。關張綺君教練目前是NCAA唯一一位華人總教練(不分男女),從會計師一路追尋夢想成為籃球教練,至今在查普曼大學執教已經第16年。2010年、2015年曾兩度帶隊來台參加瓊斯盃與佛光盃,與台灣淵源深厚。

在台師大的金牌講堂兩位教練各自分享了籃球生涯的心路歷程,也勉勵所有人跨出舒適圈,勇敢追夢,不要畫地自限,找到熱情所在就要全力以赴;不要後悔下的任何決定,把握現有的環境與條件讓自己發揮到最好。難得的機會現場與會者都相當踴躍發問、與兩位教練互動,交流彼此的經驗。

AIT北一合照
北一女球員

行程滿檔的兩位教練緊接著在台大的綜合體育館帶來一場訓練營,世大運整隊國手、台大校女籃、永仁、普門及北一的球員同場體驗「美式風格」的訓練方式。統一的球衣上印有「Attack the glass」的字樣,勉勵所有人勇於「打破玻璃天花板」,也就是那些無形存在、常常是特別針對女性的阻礙與困難。

AIT永仁合照
永仁球員

過程中台灣選手的運動表現能力讓兩位教練都非常驚嘆,Warlick教練認為球員的空手走位與球的流動甚至比很多美國球隊都還優秀;Jue教練也很欣賞大家在練球過程中的享受、投入與認真在場上拼搶的競爭心態。Warlick教練最後送給每一位參加訓練營的人一個運動手環,上面寫著WNBA知名球星、也是田納西校友的帕克(Candace Parker)說過的一句話:「To whom much is given, much is expected.(當你擁有的機會、能力越多,你受到的期待也越深。)」希望大家都能夠善用、發揮自己所擁有的,並抱持回饋、感恩的心去傳承與付出。

AIT普門合照
普門女籃球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