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以愛之名相伴六年籃球路 劉采璇、劉采潔下一步要「回宜蘭陪外婆」

劉采潔 劉采璇

人們總說,雙胞胎之間會有超乎常人的牽絆與聯繫,在淡水商工的劉采璇、劉采潔姊妹檔身上,這樣的牽絆並不以「心電感應」「好默契」這種神奇的方式呈現,而是務實的互相陪伴、是依賴、是給予家人之間無私的愛。

故事得由她們國小說起,這對由住在宜蘭的外婆一手帶大的雙胞胎姊妹,加入光復國小女籃隊後,因為在全國少年籃球賽上的表現受到青睞,面臨雙胞胎人生第一次「籃球十字路口」,原本講好「不去臺北打球」,後來卻進入位在淡水的籃球名門石牌國中,接著毫無意外的直升至「小國泰」淡水商工,這趟六年旅程對妹妹劉采潔來說是因為對於籃球的熱愛而展開,對姐姐劉采璇來說,卻只是因為對妹妹的「愛」。

「因為我很愛她阿」,對!就是愛,沒有別的原因,聽到姊姊劉采璇毫無遲疑的說出這句「告白」,真的很難不為之感動。

在十分嚴謹的國泰體系中待了六年,對熱愛籃球的妹妹來說或許是一段邁向夢想和目標的磨練,對姊姊劉采璇來說,更多的是「辛苦」,在HBL賽季告一段落後,才問到「感想」二字,她話還沒說出口,眼淚就先往下掉,不過除了辛苦以外,她想想還說:「其實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劉采潔
妹妹劉采潔高三球技「開竅」進步許多,在HBL留下場均8.1分的好表現。

高中畢業後又是一次「十次路口」,但分開受訪的兩人當時對於未來一事給出不同答案,總是包容著妹妹的劉采璇說「可以練習看看分開」,妹妹劉采潔則說「還不想分開耶,我真的很依賴她」,於是這段怕傷害到姊妹情感、原先可能無疾而終的採訪一路延宕至佛光大學榜單公布時驚見兩人榜上有名才又重啟。

「沒有啦!只是要去唸書而已,沒有要打球了」在WSBL場邊捕捉到來幫國泰大姐們加油的姊妹倆,潛藏許久的疑問終於得到解答,原來這次不是熱愛籃球的劉采潔再次「拖著」姊姊延續籃球路,而是十分孝順的姊妹倆想到年事已高的外婆,決定一起回到宜蘭多陪伴重要的家人。

淡商劉采璇
重感情的劉采璇兩次重要的決定都和家人有關,為了妹妹來到臺北、又為了外婆回到宜蘭。

「還有想要專心唸書,學一些不同的事啦!」劉采潔說,至於說好的「練習分開」,這對雙胞胎的好感情實在羨煞旁人,雖然未來是同系不同組,能「稍微」練習分開,但還是能預見兩人形影不離的模樣,姐姐劉采璇說:「沒辦法,妹妹太需要我了」,一旁的劉采潔聽到後作勢要反嗆幾句,不到兩秒又「氣勢全消」老實承認:「對啦,我真的很需要她」

淡商陳美莉
同樣決定「要試試看不同的路」的不只這對雙胞胎,同屆的淡水商工畢業生都未「直升」文化大學,教練陳美莉一度試圖挽留,後來還是對這群情同女兒的子弟兵們說:「不管未來怎麼走都支持你們,國泰永遠是你們的家」,一席話讓所有畢業生淚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