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乙級籃球新勢力崛起 內湖高中衝擊四強

內湖高中

107學年度HBL高中乙級籃球聯賽今天在台北體育館進行決賽,去年冠、亞軍壽山高中與四維高中提前出局,八強重新洗牌,金門農工睽違20年重回八強,南澳高中、斗六高中都是隊史首度闖進決賽;內湖高中95、96學年度連續兩年第七名刷新紀錄,今年加入了來自JHBL懷生國中的亞軍陣容即戰力,又有經驗豐富的客座教練劉軍希帶領,一路過關斬將,衝擊四強,有機會再改寫隊史最佳成績。

鄭鎧涓
懷生國中畢業的高一新生鄭鎧涓一入學就是內湖高中即戰力,每場爆發性得分,動作流暢率性,與前隊友、現北一女的葉致彤有幾分相像。

因為排球為學校重點項目,內湖高中籃球隊時常需要向外尋找練球場地,去年開始總教練陳立人老師便與相識多年的麗山國中劉軍希教練合作,除了是資源交換,也希望藉此帶動內湖地區籃球的發展風氣,提供學生球員更多不同的選擇,建立內湖地區的籃球名聲。劉軍希教練過去是南湖高中男、女籃創隊教練,帶隊拿下乙組冠軍,也曾領軍金酒、U19,戰果豐碩。懷生國中三名戰將也是透過他的牽線,「何老師交給我的學生我從來不會讓他失望。」

內湖高中
劉軍希教練現職是公務員,因此只有假日能撥出時間帶隊練球,但是帶隊經驗豐富、戰果豐碩。

內湖高中每週三、五放學後練習,劉軍希教練因為是協助性質,只能利用週末指導球員。在台北市算是名聲不錯的升學高中,內中籃球隊員都是普通班的學生,高三隊長楊舒喬甚至是數資班的「學霸」。練球時間若與補習衝突,陳立人老師都會尊重球員,也鼓勵球員多元發展,全國決賽第一天許多人課上到第四節結束才到紅館,甚至還參加班際籃球賽,「人際關係很重要。」

楊舒喬
在場上表現相當穩定的高三隊長楊舒喬是一般生,在校功課名列前矛。

雖然不硬性強迫練習,但球員們自主性都相當高,常常自我要求加練。高一的即戰力們會額外跟著體育班的選手一起訓練,加強肌耐力與體力,為了因應全國決賽的高強度,劉軍希教練也帶著球員「跑山」特訓,新血的加入也帶動一般生進步,提升實力水準。再闖八強,甚至有望再突破隊史紀錄,陳立人老師認為多少還是有點幸運成分,但是非常樂見內湖高中籃球隊的興起,可以讓學生球員在生涯規劃上有更多不同的路、不同的想像,也不會改變學生籃球的核心理念與初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