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國泰時隔兩季再度全勝晉級 4月10日起與電信爭冠

文祺

1月14日開打的第14季WSBL,合計共30場的例行賽週二(3/26)在板橋體育館畫下句點,國泰人壽本季雖然有三位大將出走西進,人數居四隊之冠,但也補進文化大學四連霸冠軍班底黃鈴娟、陳薇安、羅蘋、黃柔甄,新生代當家平均年齡下修聯盟最「新鮮」,戰力卻無縫接軌,開季戰績一支獨秀,繼第11季後再度例行賽全勝晉級,4月10日起將與中華電信進行三戰兩勝的冠軍賽,力保霸業。

國泰難破

第12季國泰在例行賽各輸台元、電信一場,第13季則被電信程咬金阻斷不敗紀錄;第14季各隊戰力重組,國泰新人們的好表現打破季前的不確定性因素,15戰全勝證明深厚的實力底,除了開幕首戰文祺回歸單場31分的爆量演出秀,電信最後9分落敗外,其餘14場比賽國泰都以超過雙位數的分差拿下勝利,對戰解方難尋。

林育庭
「小丁」林育庭本季躍升新國泰一姊,個人得分破千,帶領學妹持續連勝

文祺節奏

開幕首戰狂轟31分,「籃球精靈」文祺睽違8年重回台灣的舞台,華麗登場宣告回歸。再踏上球場的文祺更享受比賽,舉手投足不只感染球賽氣氛,牽動球迷觀眾的情緒起伏;場上場下都是球隊的精神領袖,鼓勵、帶領學妹,一旦打嗨了進入「文祺節奏」,總能帶起電信攻守端一波士氣,扮演核心角色。可惜之後的比賽多從板凳出發,上場時間降低,期待調整過後在季後賽能看到文祺發揮足以主宰戰局的影響力,與國泰抗衡較勁。

季軍之爭

台電自第12季擊敗台元獲得季軍後,第13季開始苦吞連敗,例行賽加季後賽,累計到今年共35連敗,林紀妏教練苦等不到執教首勝。本季大將張詩婕退役、林仙芳加盟WCBA陜西隊,嚴重影響後場空缺,加上折兵損將不斷,新秀張譯文開季前便宣布報銷,李郡歡、林芷安直到三月才傷癒歸隊;台元則靠著「鎮隊三柱」蔡佩真、劉君儀、陳萓峰豐富的經驗帶領,在少了兩大得分后吳盈潔、劉希曄之下維持戰力。

「跳級生」彭曉彤聯賽經驗推進到第二年,仍舊是聯盟最年輕,但是實力與技巧不斷累積、提升。

兩隊本季例行賽分別排名三、四,也確定季後賽將爭奪第三名。最後兩次對戰台元雖贏球,但分差都不超過10分,台電季末拉尾盤,有漸入佳境之勢,雖然整季一勝難求,但若季後賽能擊敗台元,有機會一舉翻盤,谷底彈升最終排名互換。台元一、二年級資優生卓敬、彭曉彤不斷累積經驗值,與大姊們配合逐漸掌握訣竅,也有機會與學姊連線,保住第三名最佳成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