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危機成了轉機」 南山上下一心兩年首度勝普門

南山

自107學年度HBL開跑,南山中學一直仰賴發動中樞楊秀琴在場上穿針引線、在球隊低潮時更是由她一肩挑起得分重擔,本季她優異的表現有目共睹,四強決賽開始前一周,上天卻開了南山一個玩笑-楊秀琴膝蓋受傷,連走路都成問題。南山教練李陸臻說:「我哭了一整天,但告訴自己關關難過、關關過,危機就是轉機!」她告訴球員,與普門一仗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從前一學年八強賽起便沒贏過普門,再加上楊秀琴受傷,但要球員相信自己、享受比賽。

四強賽這天危機果真化為轉機,八強賽以來總是在場上「吵架」而非「溝通」的子弟兵們本役上下一心「團隊作戰」,從開局一路領先,面對普門反擊攻勢也硬是扛住,最後以55:73漂亮挺進冠軍賽,打出李陸臻接棒至今最滿意的比賽,賽後她感嘆:「想不到這(秀琴受傷)成了向心力的轉機」

楊秀琴
膝蓋受傷無緣最後一年決賽的楊秀琴,昨日還拜託教練李陸臻:「十幾秒也好,也想上場一起努力,稍微補足遺憾」,本役第四節李陸臻特別交代隊友「要保護好她」,果真讓楊秀琴上場好好感受自己最後的高中籃球聯賽。

來自苗栗大倫國中的李吟娸、李盈潔姊妹檔,在楊秀琴受傷後與高一學妹湯書淳攜手分攤控球重責,高三選手李吟娸表現尤為優異,賽後她說:「一半是為了秀琴、一半是為了我的『一生只有一次』,不要留下遺憾。」雖然八強階段她鮮少在場上掌控節奏,面對突如其來的責任她展現決心:「我覺得我高三了,告訴自己可以做到。」為了在短短一周內成為稱職的控球,她告訴隊友們:「如果我做不好,一定要告訴我,我會修正!」

李吟娸
本役表現沉穩的李吟娸說:「陸臻姐告訴我們,人在一起不是團隊,心在一起才是」,南山今天防守端的壓迫、輪轉都十分到位,全隊19次助攻更顯示球員們真的「有在溝通」。

另一個致勝功臣當然是攻下全場最高分19分的陳昱潔,在八強賽前膝蓋受傷亮起紅燈的她最能同理楊秀琴的感受,「那時候大家說會幫我拚回來,秀琴姐受傷的那刻,我就覺得也想幫她拚回來」。明日南山高中將與永仁高中爭冠,李陸臻挑明將針對「三巨頭」鄭慧慈、吳瑋茹、林佳蓉嚴加看防,她說:「都過了這關,明天放開打!」

延伸閱讀: